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关镇人大主席马振华

2018-11-14 16:52: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攻坚路无悔洒真情

——记隆化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关镇人大主席马振华

马振华,隆化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关镇人大主席。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他心系百姓、矢志扶贫,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勤走访、精识别,夯实扶贫根基。扶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提出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马振华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整体性部署和延展性规划的重要性,特别是“精准识别”更是精准帮扶的关键。为了实现“精准”,他既认真研读省、市、县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又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户情和需求,与群众进行心贴心、面对面的促膝交流。并且还指导各村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了精准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实际、摸症结,找准扶贫关键。为做到帮扶措施精准,实现一户一策,马振华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他负责帮扶的北铺子村全村面积13平方公里,村民分散居住在7个自然村,资源贫瘠、交通不便,是全镇最大的贫困村。致富能人李常春返乡任村支书后发动该村5位在外能人,回村承包了100余亩土地发展大樱桃产业实施产业带动,马振华变“指导员”为“服务员”,积极帮助流转土地,协调相关单位解决水、电、路、项目补贴等问题。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投入600多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吸纳40余户贫困户入园务工。另外,在他的努力下,皓业5.9兆瓦光伏发电、北铺子养牛小区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成为北铺子村扶贫主导产业。为了密切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他还协助镇党委、政府研究建立了“土地流转得收益,入股受益有分红,就近务工获工资”的综合扶贫利益链接机制。目前,中关镇实现土地流转9000多亩,扶贫种养殖产业园区10个,全镇10个行政村中(包括4个贫困村)90%的土地实现流转,全镇贫困户384户913口人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挖内潜、引外援,拓宽脱贫渠道。为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助力脱贫攻坚,马振华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针对中关镇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50%以上的情况,他与省驻村工作组一起积极协调联系承德附属医院、承德市红星骨伤专科医院来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协调环保部科技司联系三家村开展麒麟西瓜有机认证、技术培训、项目帮扶工程,为中心小校捐献各类图书3000余册、电脑6台、美术架50套、学生桌椅100套、幼儿桌椅100套等10多万元的实用物资;帮助三家村蔬菜基地同承德福满多超市建立销售联盟;开展帮扶贫困家庭学生活动,为44名贫困生捐助2.2万元,智力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用真情、讲奉献,甘做扶贫筑路人。42岁的年龄,正是上有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幼子需要呵护的年龄,投身于扶贫战线,马振华深知所要经受的困难、艰辛与割舍。然而,他没有退缩,而是怀着对中关群众的殷殷深情,怀着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坚持吃住在乡镇,与家人聚少离多,连续一两个月不能回家已经成为他的常态。扶贫攻坚路,无悔洒真情。马振华用他的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了一名县级人大代表的无私风采!(付荣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