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乡村振兴

2018-11-14 17:16:1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好“六张牌”承德农业发展更精彩

——承德市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乡村振兴

丰宁黄旗皇小米基地

承德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打好“六张牌”,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向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方向迈进,加快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市场化运作的步伐,示范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围场马铃薯喷灌

“承德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园区总体建设质量和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示范试验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90个……”

“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建成区面积235万亩,入园企业560家、农业合作社6369个、家庭农场663个,培育种养大户18827户。累计完成投资474亿元、产值达到538亿元,直接带动农户15万户,带动就业50余万人。园区内科技贡献率达到78%,园区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民收入30%以上。平泉食用菌、围场马铃薯、滦平肉鸡和中药材、丰宁杂粮、隆化肉牛、承德县肉鸡、宽城和兴隆板栗、营子山楂果品等一批产业已基本形成全产业链条经济……”

一组组数字,见证了承德市农业园区建设来之不易的成绩,也照亮了承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打好政策牌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为了优化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环境,承德市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的意见》,各县区纷纷出台了金融、税收、用地等支持措施以及园区建设的奖励政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园区政策扶持体系基本形成。承德县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当地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宽城每年设立3000万元的农业特色产业直补资金,土地经营权流转受让方奖补300元/亩,对入园农业企业给予五通一平、贷款贴息等支持。其他县区也积极整合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借助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政策项目资金,向园区建设倾斜。

打好特色牌推进园区品牌提升

承德市以食用菌、中药材、区域蔬菜、马铃薯、养殖业、林果业等特色产业为基础,集中打造七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内“三品一标”农畜产品认证数量322个,地理标志产品1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园区内中国驰名商标11个。河北省十大农业企业品牌3个,河北省名牌产品54项,河北省著名商标131个。围场马铃薯被评为“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宽城板栗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兴隆山楂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滦平中药材、围场胡萝卜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推动科技、文化、艺术等元素与“三农”深度融合,打造了承德县光伏小镇、隆化县草莓公社、温泉小镇、平泉市黄瓜小镇、欧李小镇等一批产业特、文化特、风貌特的特色小镇。

打好联结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承德市进一步优化龙头企业与农户间的资源要素流动机制,形成经济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龙头企业与农民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丰宁元始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和农户签订谷子种植合同,农户每亩山坡地可获得1000-1400元固定收益;农户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以股东身份获得收益。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陈栅子乡的二兴营、黄粱、河南营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可以得到“土地租金+工资+年终分红”这三重收益;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仓储物流技术等多种服务,提升农户发展能力。滦平华都肉鸡、三元肉鸭、博亚无抗猪三大龙头企业,采取“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屠宰”的服务模式,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打好融合牌延长园区产业链条

承德市把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任务,引导龙头企业向着产业融合方向发展,润隆公司、森源公司、怡达公司、兴春和公司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成为示范引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平泉拓展食用菌、山杏、玉米三大产业链。建设了森源公司功能饮品项目和润隆公司废菌渣生产有机肥生产项目,使全市食用菌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加工率达60%以上,同时深化了以食用菌废弃物压块、食用菌废料制作有机肥为重点产业融合链。避暑山庄集团通过技改扩能项目建设,形成了利用率高、清洁有效的绿色循环模式,年增加消耗玉米12.5万吨。通过华净活性炭产业园项目和乐野杏仁露公司生产车间改造项目实施,进一步加粗、加长山杏产业链。

打好扶贫牌彰显园区社会责任

承德市将园区建设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发挥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引导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通过吸收入股、创造就业、服务支持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动力,全市园区共带动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平泉市辽河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行“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了实处;滦平以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股份合作制,贫困群众获租金、变股金、挣薪金、分现金,“一地生四金”,有效解决了脱贫问题。

打好创新牌破解园区发展难题

承德市在农业园区建设上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解决了很多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创新融资机制,全市园区普遍推行“政银企户保”融资模式,大幅度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隆化县金融服务中心,目前累计已为园区发放贷款4.5亿元;创新投入机制,整合资金20亿元,多部门联合,电往园区架、水往园区引、路往园区修、项目往园区安、钱往园区投、商往园区招,有效解决投入难题;创新流转机制,采取出租、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将园区土地向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内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97万亩,最大限度确保规模经营用地需求。(记者于鸿 通讯员赵海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