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营子区“三产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11-15 10:38:3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育龙头建平台拓发展

营子区“三产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营子区农业基础薄弱,人均耕地不足三分。怎样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成为摆在营子区面前的一大难题。该区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断喙重生、执着奋进”的鹰城精神,立足区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明确了“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工作思路,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育龙头,促农民稳定增收。紧紧抓住山楂加工传统优势产业,持续用力扶持以怡达集团为首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先后无偿投资4000余万元支持企业扩能改造、提档升级,指导企业规范管理、提高品质。目前,全区以山楂加工为主的区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家、小型加工企业6家。怡达集团从一个小果脯厂,发展壮大成为年产值近10亿元、全国最大的山楂加工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区每年山楂加工能力达10余万吨,直接辐射带动本区及周边3万余亩山楂种植基地,并通过定向收购等形式带动4万余户果农实现稳定增收,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平台,促现代农业发展。营子区依托怡达集团成功申报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配套完善了水、电、暖、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派驻1名处级领导、3名科级干部入园帮扶;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对每一个投资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上门教办,提供全程领办代办督办服务,为企业创造了优质的服务环境。2018年,区政府又调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6000万元,支持建设招商平台,已建成厂房4.3万平方米。同时,该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外迁的历史机遇,发挥怡达集团在食品加工行业的影响力,全力以赴专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承接非首都功能招商发布会,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落地京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食品企业18家。项目建成后,主营业务收入约8.1亿元,税收0.48亿元;正在洽谈并签订合作意向的11家,总投资预计2.1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可实现3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实现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通过园区招商,丰富了产品种类,延伸了产业链条,引进了京津冀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拓发展,促一二三产融合。营子区探索发展“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新模式,谋划了“现代农业园区+山楂博物馆+跳沟休闲农业+神龙山2A级景区”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天津、北京、唐山等地游客前来旅游,仅2018年4月份以来已接待游客80余批10000余人,带动城郊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山楂特色小镇已列入省培育类名单,区政府与中泰证券签订协议合作建设小镇,2018年投资1500万元率先启动小镇核心区金扇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标。通过深入挖掘山楂文化、猎鹰文化、工矿文化等文化资源,依托京郊医疗康养产业,探索农宅入股、合作建房等多种方式,着力发展乡村民宿、餐饮、民俗、养老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韦长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