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留守妇女闯出创业致富路

2018-11-16 10:53: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娉婷闺中女巧手绣鸳鸯

丰宁留守妇女闯出创业致富路

“娉婷闺中女,巧手绣鸳鸯。”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有一支由贫困、留守妇女组成的拉花制作队伍,她们经过8个月的磨炼,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摆脱贫困的同时,闯出了一条创业之路。

这支队伍的带头人李小平,是土生土长的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官营乡卡沟门村人。年轻时李小平就想通过自己创业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1995年李小平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和丈夫张凤义开始创业,夫妻俩成立了丰宁義佳园林公司,经过多年的打拼,李小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先后荣获丰宁“十大杰出青年”、承德市“十大杰出女企业家”称号。

当时的她是县妇联兼职主席。在一次下乡扶贫的过程中,李小平看到身边的留守妇女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有的贫困家庭妇女只能在家种地或者照顾孩子。

“我也是农村孩子,深知妇女创业的艰难,一心想给这些姐妹们找点可做的事儿。”李小平便萌生出要带领姐妹们创业的想法。

随后李小平外出考察,通过和天津武清的拉花基地沟通联系,看到加工拉花这一项目很适合姐妹们干,回到家乡后,她马不停蹄地创办了拉花制作培训班,让有意愿的广大农村贫困妇女加入进来,在日常空闲时间加工拉花半成品,进行创业增收,带动贫困家庭致富。

张海丽是杨木栅子乡富贵山村人,在一开始就加入了李小平的拉花制作团队,能够掌握各种拉花的制作技术,现在经常和李小平到各村为姐妹们传授拉花制作技术,在各个村的培训现场都能够看到她为别人指导的身影。“能够通过双手致富,还能够为他人传授技术,我特别自豪。”张海丽说。

现如今,这个拉花制作队伍已经遍及丰宁14个乡镇50多个村,达到了500余人。拉花制作让广大的农村贫困妇女有了收入,也收获了一份美丽的事业,更让她们看到了摆脱贫困的希望。李小平信心满满地说:“通过8个月的努力,姐妹们拉花有了成果,也挣到了钱。今后我更有信心带领姐妹们创业增收致富,回报家乡!”(记者孙涛 通讯员刘海波、师晓勇、苏曼)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