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市中医院第四届膏方节开幕

2018-11-16 11:11: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药“膏方”滋养调理慢性病正当时

——承德市中医院第四届膏方节开幕

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运用中药“膏方”调理慢性病也越来越受市民的青睐。近日,在承德市中医院门诊大厅举办的第四届“膏方节”活动现场吸引了很多人,向医生咨询各种有关问题,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向大家耐心讲解运用“膏方”调理慢性病的健康知识。

民间自古流传“今冬进补,明年打虎”、冬季药补,首推膏方;四时气候更迭,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气候寒冷,人体精气内藏,蓄积以应付寒冷,并能满足来年生发的需要。承德市中医院膏方节的活动时间每年都是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5月。据王卫东主任介绍:从中医四时养生的角度来说,进补推崇冬季,是因为此时人体食欲旺盛,进食量较多,更能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的增强。

膏方适合人群包括:

慢性病患者:如:心脑血管病、支气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肾炎等呼吸消化及泌尿系统疾病在病情稳定、中药处方已经基本固定、无需经常更改处方、但又需长期服用中药时,非常适合使用膏方。

亚健康人群:是指经常出现头晕目眩、心慌憋气、容易疲劳、失眠多梦、腰酸肢软、便秘尿频、食欲不振等各种各样症状,但来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又都基本正常者。这部分人群最适合使用膏方进行调理。

老年患者:老年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功能减弱,长期服用中药汤剂难以坚持,因此适合服用膏方。

妇女气血亏虚,经脉失调的:多见面色苍白缺乏光泽,唇色,伴有头晕眼花,易脱发或毛发易断,手足发麻,心悸失眠,眼睛干涩及便秘等。还会伴有经色淡且量少等。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着,眼眶暗黑,鼻部暗滞,肌肤干,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血中多凝血,或经色紫黑有块,崩漏。舌质淡,脉细无力。气虚体质易患感冒、疲劳综合症、贫血、神经性尿频。偏头痛、乳腺炎、子宫肌瘤、月经病、失眠等。

儿童患者:儿童患者绝大多数都难以接受中药汤剂的服用,而膏方恰恰克服了这个缺点,经过矫味使得苦涩难咽的中药变得爽口宜人,非常适合儿童服用。

癌症患者: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治疗后,体质极度虚弱,亟需滋养调理以恢复体力和免疫。 (医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