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农信社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19 13:46:4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识别对象精准信贷投放精准落实政策

承德农信社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全市农信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金融扶贫工作部署,牢牢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路径、新方法,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开展“双基”共建,精准识别对象。加强基层农信社和基层党组织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农信社人缘地缘优势,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逐村逐户开展建档立卡和评级授信工作,截至10月末,全辖共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2416个,行政村覆盖面达到98.9%;建立农户经济档案45.6万户,农户覆盖面达到95%。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确定目标人群,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授信、用信力度,将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及时准确地为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提供金融扶持。截至10月末,全辖已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19.1万户,授信金额11.9亿元,用信金额7.4亿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问题。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精准信贷投放。将支持发展致富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落脚点和有力抓手,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信贷投向,加强涉农资金供给。截至10月末,全辖新增涉农贷款56.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3.2%,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86.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4.1%。重点支持了县域设施蔬菜、马铃薯、食用菌、有机农产品、果品、肉牛、养鸡、养羊等主特色种养业和农家乐、农家游等乡村旅游业发展,为精准脱贫夯实了产业基础。同时,围绕贫困户实际和融资需求,创新“政银企户保”“政银保”等扶贫信贷产品,大力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不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帮助贫困户对接致富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截至10月末,全辖已发放扶贫贷款11.1亿元,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00余户,为全市按期实现脱贫出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决履行社会责任,精准落实政策。制作《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明白纸》,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到村组,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逐户签订明白纸,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扶贫小额信贷的知晓率;坚持“保本微利、让利于民”原则,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机制”的政策,持续实施“阳光信贷”工程,打造规范高效、互惠互利的支农扶贫绿色贷款通道;积极落实普惠金融要求,大力实施“农信村村通”提升工程,在行政村设立金融便民店2409家,布放间连POS机2012台、小额现金循环机397台,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涉农补贴领取、社保资金支取、汇款转账等基本金融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和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2018年前10个月,全市农信社累计举办“农村金融夜校”和“农村金融大集”活动4500余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4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6.8万余份,有效地提高了农村地区人群的金融素质和水平,实现了扶贫与扶智同步推进。(侯东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