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山庄博物馆: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

2018-11-19 14:18:0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庄博物馆: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

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它的藏品也是多元文化的展示。避暑山庄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同为我国著名的清代宫廷历史类博物馆。馆藏以清代宫廷文物为主,有20个门类近三万件藏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500家博物馆之一。这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所建筑,都向中外游人展示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特别教材。

山庄博物馆现有复原陈列(澹泊敬诚、四知书屋、烟波致爽)与专题展览(挂屏、钟表、瓷器、珐琅、玻璃器皿)近30个,系统地展示了东方文明史上厚重、明丽的一页,为我们感悟历史、思考人生提供了捡拾文明、积累智慧的精神享受。

近年来,博物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等热播,“老古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收藏在宫里的文物、分布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正在“活起来”,博物馆在成长、在变革。“博物馆热”逐渐回潮,人们开始选择走进博物馆,将博物馆作为日常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避暑山庄博物馆为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引领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让世界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利用每年春秋两季的旅游平季,对市民及学生开展免费开放博物馆的活动已持续了10余年,到现在此项活动已成为承德市市民文化休闲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

近两年来,随着教育多元化的发展,来博物馆参观的未成年人数量越来越多,用传统文化推动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培育显得更为重要。许多家长把参观博物馆当作是给孩子上了一堂历史课,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了解清朝历史和建筑文化,培育孩子热爱承德热爱家乡的理念。博物馆结合参观人群的年龄特点,在讲解过程中注重挖掘一些建筑和展品背后的故事,来加深青少年对历史与艺术的正确认识和理解。

避暑山庄博物馆宣教部张雅杰主任说:“2003年是避暑山庄肇建三百周年,同年10月开始了第一次免费开放博物馆,参观的人们从博物馆排到了城关门,每个展室都挤满了参观者。2016年开始,家长带孩子来参观的越来越多,还不断有个人教育机构、国学辅导班等组织学生前来参观。2018年幼儿园和教师队伍增加了,秋季预约的幼师队伍有4拨,有的还是带着主题来的,做了课件再回去给学生讲。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素质和传统文化教育,走进博物馆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承德市民不可或缺的一个文化活动,2018年3月份的时候,博物馆做了一个课件——‘避暑山庄里的戏曲文化’,首先带着学生参观展品,有戏服、戏本,还有复原中的戏台,和中国传统文化戏曲联系到一起,通过参观再引申到传统文化,让学生对戏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整理成一个PPT,拿到学校为学生讲解,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欢迎。”

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其公共性和社会性变得更强,广大群众急剧增加的文化消费需求,将迫使博物馆加速其社会化进程,通过开设各种教育项目、强化教育手段,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吸引观众,引导观众来博物馆参观。另外,免费开放降低了观众接受教育的成本,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但也不仅仅在于降低了经济门槛,更重要的在于它是政府提供给市民的一种文化福利,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一位带自己已上初中的孩子到山庄博物馆参观的母亲说:“光让孩子学课堂上、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博物馆有自己的特色,让孩子来近距离感受一下,很有好处。”一名退休职工得知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消息也前来参观,她说:“我家离这里很近,但以前没有来过。博物馆免费开放省掉我们一笔开支,更重要的是,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来了以后,觉得真值得一转。”

“2018年的亮点是和北京故宫联合做了一个文创展览,文化元素融入到了现代生活当中,有一些现代的文化用品和实用器皿,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觉得很新颖”,张主任说。山庄博物馆以文化、教育、休闲为主线,力求从不同侧面展示清朝历史,彰显山庄文化,惠及全民、共享精神食粮。(记者白雪霏 通讯员李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