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丰宁产业扶贫助3.5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2018-11-20 11:20:3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保增收光伏稳增收生态助增收

丰宁产业扶贫助3.5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我们老两口土地流转收入4000多元,大棚网纹瓜、光伏等产业分红得到8000多元。靠产业分红我们就脱贫了!”丰宁土城镇榆树沟村李振廷乐呵呵地说,“不算农业产出,我家还有公益岗、养老金、农业补贴、低保金等收入近7000元,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产业扶贫成为丰宁脱贫的“利器”,借助产业扶贫,到年底全县3.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丰宁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到去年年底还有171个贫困村5.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丰宁以产业扶贫全覆盖为总抓手,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主打蔬菜产业、养殖产业、杂粮种植、旅游产业、绿色产业五大扶贫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生产经营性收入或财产性收入,实现脱贫。该县开展产业全覆盖攻坚年活动,制定《脱贫产业全覆盖支持政策》,县财政每年预算资金2亿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扶贫产业项目已达到1200多个,涉及30710户贫困户,实现全县贫困人口每人1—2个产业覆盖,预计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

农业产业保增收。该县成立肉羊和肉驴、中药材和食用菌、杂粮、肉牛和奶牛、蔬菜及林果等6个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明确6名县处级领导分别牵头,重点打造“八个产业扶贫示范区”。全年共实施县乡重点产业项目419个,总投资55亿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600元。

光伏产业稳增收。创新实施了大型集中式光伏、村级集中式光伏、贫困村集体收益分布式光伏、贫困户户用光伏四种光伏扶贫模式,实现了对全县171个贫困村的全覆盖,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平均年收益2.5万元。

旅游产业促增收。借助承办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将贫困群众嵌入旅游产业发展链条中,重点实施了总投资135亿元的“四大组团项目、三大风景片区、十个旅游节点”,走出一条以景区带动、企业带动、资源带动的生态旅游扶贫新路子。目前,旅游环线新增旅游专业村5个,累计实现3000人稳定脱贫。

龙头企业带增收。全县培育缘天然集团、乐拓牧业、昌达农业等各类扶贫龙头企业42家,采取联合经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6500户增收,户均增收1500元。特别是民建会员企业元始农业在通过固定收益制和劳力入股制的合作模式,带动6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富带富作用。

生态建设助增收。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千松坝林场造林、京冀水源林等重点项目,组织贫困户参与生态项目建设,带动1500多户3000多贫困人ロ,通过工资性收入实现脱贫。利用森林资源管护补偿资金,吸纳贫困户护林员2062人,每人每年工资8000元,实现了当年脱贫。(刘海波、孙孝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