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郊区联社主动服务金融扶贫精准高效

2018-11-20 15:01:1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融扶贫携手同行

承德市郊区联社主动服务金融扶贫精准高效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承德市郊区联社肩负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农村信用社扶贫工作的“脉动”,让脱贫致富的成绩单记录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

立足优势找准扶贫关键点。立足优势,精准发力,通过与村两委的紧密沟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持续跟进、广泛开展入户走访,找准精准扶贫关键点,使扶贫工作精准高效、落地有声。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一进两访”活动搭起了与群众近距离接触的桥梁,各基层信用社每月都会到辖区内各行政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困难和所需,定期与村两委召开工作交流会,掌握到了来自基层群众的第一手资料,建立贫困户档案数据库,有效把握住了扶贫工作的关键点。

在承德市双滦区光伏发电项目中,该联社工作人员通过贫困户档案数据库分析,结合日常走访调研,列出了适合安装光伏发点设备的贫困户名单,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为有意向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发放光伏发电专项扶贫贷款143万元,帮助了42户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家庭,每年的光照收入,不仅能足够偿还扶贫贷款,还能带来年3500元以上的收益。

智力扶贫树起致富信心。该联社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思想引导,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了“金融夜校”“金融知识宣传月”等活动,并利用乡镇营业网点内宣传、农村大集设点宣传等方式宣讲各类金融知识、帮扶政策和致富项目,让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18年前三个季度,该联社已组织开展了针对农村地区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折页万余张,5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举办金融夜校32场,900余人现场听课,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知识宣讲全覆盖,并积极鼓励他们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有效提高了河北农信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认知度,提升了承德市郊区联社金融扶贫工作影响力。广大信贷客户经理们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和优惠政策制成了小册子,连同个人名片发给每一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主动为贫困户与企业牵线搭桥,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们寻找合作项目。家住双峰寺村的贫困户张大爷,依靠农村信用社的小额扶贫贷款,干起了散养土鸡的营生,但仅依靠集市售卖,收入并不多,信贷客户经理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帮张大爷联系了做农产品销售的微商,为张大爷在网上代卖散养土鸡和鸡蛋,帮助张大爷扩宽了销售渠道,月收入也翻了两番。

爱心里每一份奉献都充满力量。在我国第5个扶贫日来临之际,该联社于10月17日前后,组织开展了“扶贫日”系列主题活动,对实施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该联社党委发起了“扶贫日”募捐号召,来自联社机关的干部员工共计39人参与到“扶贫日”捐款活动中,活动现场共筹得了爱心捐款4827元,利用此笔捐款为承德市双滦区双滦三小、实验小学、滦河民族小学的1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该联社还成立了扶贫慰问小组,分头开展慰问活动,让爱心传递温暖。慰问小组结合重阳节走访慰问了辖区内3名贫困空巢老人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和身体情况,并为他们送上米面等慰问品。慰问人员还分别来到西地乡、双塔山镇、双峰寺镇、汪家庄镇等乡镇走访慰问了12户贫困家庭,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和勇气,相信党的扶贫好政策,农村信用社一定会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给予他们全力的支持,在大家的帮助下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王浩、迟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