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实施“靶向纠风”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2018-11-20 15:02: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岗明责督考问用

双滦区实施“靶向纠风”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双滦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倾向,积极探索新举措,精心谋划实施“靶向纠风”活动,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提供有力保证。

聚焦懒政怠政不作为,厘职权、明责任,强化执行之力。职权清、责任明才能勇担当、善作为。双滦区实施三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百分百贯彻落实。

实施定岗明责活动

以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切入点,对党代会、全委会、区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及各区委常委职权及其运行流程进行梳理,规范权力115项,绘制流程图10套,清理各类议事协调机制87个,通过网站、公示栏、告知单等形式进行了公开,从根源杜绝权力行使“任性、随意”。

实施领导小组规范提升活动

梳理了88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建立“联络员、定期报告、联席会议、提示提醒、督查考核、档案管理”6项运行机制,确保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好协调指挥作用,推动落实各议事协调机构决策部署。

实施“督考问用”机制

将全区重要决策部署纳入督考系统,实行信息化督办、动态销号管理。特别是涉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逐项建立台账,实行周督办、月汇总、季通报机制,确保要求部署的贯彻落实。目前,对区委、区政府重要任务、重大工程项目等6类1068项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印发督查通报38期,督查专报56期,交办单50期,督办单40期,扣分通知单8期。各单位获得荣誉称号19项,创建试点示范3个,参加经验交流、现场会8次。

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障碍制约,强服务、提效率,扬起发展之帆。铺天盖地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双滦区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强力推行三大举措。

推行企业监测活动

在全区选取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50家,作为优化发展环境企业监测点,通过定期走访、电话回访、专题座谈等方式,了解收集企业发展需求、部门入企执法检查等信息19条,逐一反馈主责单位落实解决,同时抄报区级分管领导盯办,纠正涉企联合执法不规范问题3件,得到企业充分认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指导全区23个监管执法单位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目前,区直各部门内部抽查168次,检查对象919户。

推行企业帮扶机制

针对全区195个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帮扶机制,共为32家企业解决60个问题。聚焦企业融资难、转型升级任务重等难题,先后出台《双滦区支持重大战略性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双滦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区财政每年安排8800万元支持重点企业转型升级、5000万元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成立规模10亿元文投基金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出台了《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试行)》,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2018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建成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

推动“承德办事一次成”双滦率先实现

编辑权力清单,按照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标准,对全区33个部门460个事项2800项要素进行了梳理,建立出“办事一次成”事项360项,占78%。实行并联审批,项目手续审批办理时限由20天缩短至8天。目前,项目审批办理40292件,社会事务审批2986件、社会服务审批6935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简化审批程序,围绕“五减一容缺”,优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类、核准类、备案类项目办理时限分别缩减81%、75%、95%。2018年共实施重点项目226个,开工率6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4个。

聚焦民生改善提升,解难题、办实事,温暖百姓之心。把解决百姓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以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为目标,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开展观察纠风活动

出台了《双滦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派驻观察员制度(试行)》,针对“四风”十种表现和查纠重点,区专项整治办先后选取“两代表一委员”36名,作为纠风观察员,分3批次派驻12个单位进行常规观察、重点观察、回访观察,发现纠正“四风”不彻底、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4件,均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百姓问政活动

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问题,向“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印发“百姓问政一封信”200余封,征集意见建议60多条,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交办责任单位整改落实17条,解决群众普遍关心问题13件,问责懒政怠政不作为人员5人,群众满意率98.5%以上。围绕重点工作,组织58个单位“一把手”通过区电视台公开承诺,接受群众评价,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结合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发现交通、市政工程建设、三供一业”改造工地管理、商户经营不规范等9类问题,及时交办责任部门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出台《双滦区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全区30名处级领导和732名干部与全区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打好八措并举组合拳同时,大力推行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改革扶贫等11项具体举措,全市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会在双滦召开。全区292户699名贫困人口年底将全部摘帽出列。严格落实信访隐患“五包一”责任制,通过公开接访、主动信访、下基层巡访等方式,信访积案难案化解率85%以上,其余案件将如期化解到位。推行区级领导包联机制,全区28名处级领导共联系49个单位,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困难问题598件,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白子军、杨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