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支部+X”模式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8-11-20 15:24:1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养带头人编织致富网

宽城“支部+X”模式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

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支部+ X”模式,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的产业项目,探索发展小产业带动脱贫致富新路子。

支部+产业党小组,筑牢脱贫产业根基。在部分贫困村,改变原来依托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的方式,以行政村为单位,根据农村党员的特长、从业类别等,重新划分党小组。围绕手工制作、特色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等产业,设置产业党小组。充分发挥产业党小组的“传、帮、带”作用,将党员致富能手与贫困户联系起来,编织“致富网”,吸纳有发展意向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党员帮扶、党员包片活动,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生产发展难题,切实筑牢脱贫产业根基。

支部+非公企业,拓宽脱贫产业类型。印发了《宽城满族自治县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由村党支部对接非公企业,搭建帮扶沟通平台,构建非公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来企业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另一方面,村党支部和非公企业通过搭建微工厂、小作坊,开展村企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实施商贸带动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目前,78家企业已全面对36个贫困村和140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贫困户通过订单种植、参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多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步脱贫。去年以来,共有1098户贫困户加入到小杂粮、光伏、食用菌、畜牧养殖、手工制作、农村电商等小产业中,户均增收3000余元。

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提升脱贫产业效能。探索实施了“双培养双覆盖”致富带头人培养模式,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党支部推选相结合的办法,把返乡能人、种养殖致富能手、经营管理能人等人才选拔进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并按照从事产业类别建立全县致富带头人数据库,实行县委统筹管理、乡镇党委分片管理、村党支部日常管理。目前,该县共有党员致富带头人346人。同时,党支部联合党员致富带头人把在科技兴农、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工商业等领域的技术、信息、资金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有效提升了脱贫产业效能。(宋立新、裴庆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