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开展志愿者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11-21 13:58:2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员先锋队奏响志愿服务华彩乐章

——承德市开展志愿者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二

改善城市环境、维持公共秩序、参与公益事业……在承德市,党员志愿者群体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支持发展的文明乐章。

“请行人注意信号灯!”“十字路口注意安全”……

上午8点,正是上班拥堵的高峰时段。在市区小南门环岛,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交通路口,来自市人社局的志愿者王立春站在路边,手持印有“遵守交通法文明过马路”的执勤红旗,不断提醒着来往行人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初冬的承德寒风凛冽,但志愿者橙红色的服装如同火焰,温暖了行人的心。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承德市启动文明交通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市直机关7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轮流进入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领行动。每个工作日的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即上午7:30—9:00,下午5:30—6:30,数十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在市区火神庙环岛、小南门、德汇门、丽正门、行政中心、世纪城、下二道河子、颈复康天星药业、牛圈子沟9个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领志愿服务。

在主次干道、在居民小区、在学校、在医院……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早晚奉献一小时,文明交通我引领”。通过志愿者们开展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行动,使市区交通逐步达到现代化水平,交通拥堵明显缓解,交通秩序显著好转,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明显减少,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据市直机关工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共有7000余名党员在河北志愿网注册为党员志愿者,基本实现了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全覆盖。2018年3月,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大队被命名为“魅力承德先锋行”志愿服务队,市直各单位创建了“清风”(市纪委)、“机关党建排头兵”(市直工委)、“不忘初心育桃李”(市教育局)等52个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樊篱,融化了心与心之间的坚冰,释放了人间的温情,也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

一个晴朗的午后,在大老虎沟的中华路街道附近,一队志愿者沐浴阳光,三五成群分散开来,清理路边散落的垃圾、烟头,整理占用盲道的单车、摩托车。

这些分散于街上的志愿者们,来自承德市魅力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的付出,使主干道两侧环境卫生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引导附近商户、行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街道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市民们从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等小事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添一份力。”在清理街道的过程中,来自市人防办的志愿者王婷感慨地说。

这些与文明“挂钩”的志愿者的身影,用“小红帽、红马甲”标识,活跃在城市的长街小巷,穿行在城乡的公园广场,常态化开展“清洁城市、随手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

各机关单位的志愿者队伍在开展带头服务的同时,如磁石般吸引来更多“正能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各景区景点、公交车、出租车、商场超市、宾馆饭店也纷纷组建起各自的志愿服务队伍,规范了公共场所秩序,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安全出行。村民志愿者也行动起来,集中清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河道沿线、铁路沿线、村镇公路沿线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为创城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氛围。

宽阔整洁的街道,明亮美观的路灯,文明礼让的交通,井然有序的市场……志愿者们忙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无数个身影让城市风景线日渐靓丽,给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创城勾画了一幅大写意的壮美画卷。(记者胡杨 通讯员王宏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