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平泉如期高质量退出国家贫困县

2018-11-26 11:58:1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

——承德平泉如期高质量退出国家贫困县探源之一(认识篇)

编者按

“群众认可度达到97.71,位居河北省贫困退出县之首”“达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标准”。2018年7月,平泉贫困县退出国家评估检查结束后,评估检查组对承德市及平泉市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分别做出认真总结学习平泉精准脱贫工作经验的要求。

作为承德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措并举“组合拳”的成功实践,作为承德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成果,承德平泉如期退出国家级贫困县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是什么?记者多次深入平泉脱贫攻坚一线进行了探访。从今天起,本报将分认识、思路、实践、保障、效果、持续六篇推出“承德平泉如期高质量退出国家贫困县探源”系列报道,以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借鉴参考。

平泉,史上因清康熙帝兴赞“平地涌泉之圣地”而得名。

改革开放后,平泉因逐步发展起全国规模最大的食用菌基地而闻名。

然而,“产业规模不小、贫困人口不少”的“产业怪圈”也让平泉很出名——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戴就是20多年。

从上世纪国家“八七”扶贫始,尽管这里的干部群众一直与贫困抗争,但开放晚、投入少、底子薄等原因,截至2014年底,“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农业大县平泉,仍有84个占行政村总数28的贫困村、962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仍达23.06。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明确要求,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2015年12月,承德市委、市政府根据各县实际为8个国、省贫困县挂出了明确的贫困出列时间表:平泉“2015、2016、2017三年集中攻坚、2018至2020三年巩固提升,2017年底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摘帽、84个贫困村出列,在承德市率先脱贫,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使命如磐、政令如山,励精图治、强力攻坚。抓铁有痕,梦想花开。2015至2017年,历经三年的艰苦鏖战,在历经近一年的市级初审、省级验收、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等严格程序基础上,2018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小组同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承德平泉市如期退出国家级贫困县之列,在承德市各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戴了20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终于摘掉了!

三年,短短的三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扶贫攻坚战中,平泉面对10万名困难群众是如何如期脱贫的?2018年以后,又是如何确保脱贫群众2020年稳步小康的?

决策层:扶贫是最大政治任务

——从“重点工作”上升到“重大政治任务”

毋庸讳言,扶贫攻坚从1994年国家“八七”扶贫始,已经喊了20年,但扶贫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的一项常规工作,均知意义重大,但从未上升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然而,彻底改变中国扶贫历史的,则是2012年岁末太行深山里那深情而浓重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农村视察,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河北省阜平县。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自此,一场以燕山——太行山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脱贫攻坚大决战在燕赵大地打响。

时代出题,吾辈赶考,群众阅卷。

古有愚公移太行,今有燕山儿女拔“穷根”。无论是承德市脱贫攻坚暨专题会议还是基层扶贫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态度十分坚定:“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河北阜平考察的重大意义,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亲自为承德制定生态和脱贫两大发展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党、全社会各级各部门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必须不讲条件、不打折地肩负起这个重大政治责任。扶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群众脱贫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

“脱贫攻坚是全市的头等大事,事关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事关贫困群众的幸福安康,事关承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县区一定要深刻认识扶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在各种专题会议和调研中反复强调。

“平泉,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的一员,作为环首都地区国家扶持重点县,必须彻底摒弃扶贫乃‘常规一般性工作’的传统认识,必须按照承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平泉最大政治、最大民生、最大机遇。”在平泉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承德市副市长、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对脱贫攻坚工作立场鲜明。

理论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坚强保证。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中心组学习、干部大讲堂,目标集中,重点突出,靶向明确。

“扶贫是最大政治、最大民生、最大机遇!”对脱贫攻坚工作思想认识的高远站位,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了牢不可破的政治基础。

执行层:全党全社会“一盘棋”

——从“扶贫办一个部门的事”上升到“全党全社会必须办好的事”

众所周知,扶贫开发领导办公室简称“扶贫办”。简称并“不简单”,正是这个部门,从国家“八七攻坚”开始,扶贫办“办扶贫”天经地义。“谁的孩子谁抱”,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往,扶贫主要工作就是扶贫办的事,与其他部门几乎无关,其他部门主动参与得更少。

新一轮扶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在各级各部门如何对待这个“最大政治、最大的民生”问题上,在“谁来扶”“谁来干”“谁来办”的问题上,平泉社会各界也有过各种“与己无关论”。“不是扶贫部门,与我无关”的声音有,“不是经济部门,扶贫与我关系不大”的论调有,“扶贫是驻村工作组的事,与帮扶单位关系不大”等种种声音都有。对此,平泉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定调明确:“脱贫攻坚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全党、全社会总动员”。

成立平泉市精准脱贫工作委员会和以平泉市委书记、市长董正国,平泉市市长曹佐金为“双组长”的市扶贫开发和脱贫领导小组,明确扶贫办、组织部、发改局、农工委等27个职能部门及市内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行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抽调30人组成的6大督导组每天进村入户,19个乡镇扶贫工作站、84个贫困村全部设立扶贫工作室挂牌上岗,253名派驻驻村工作队员全部下沉,“一村一个帮扶单位、一村一个帮扶工作队、一户一名帮扶责任人”。

从“扶贫办”到“各职能部门”,从“被帮扶村党组织”到“所有帮扶单位党组织”,从“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到“帮扶单位每名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彻底从“扶贫办”一个部门的事提升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全社会各企事业机关分内的事。

三年来,由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各乡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重点企业、社会各界以及全体党员构筑的“八位一体”扶贫攻坚大格局,在平泉反贫困全民大决战中,始终迸发着磅礴伟岸的澎湃伟力!

群众层:强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从“要富我、要我富”上升到“我要富、我能富”

“贫困户识别不准是扶贫工作中群众不满意的最突出的问题!”凡是进过村扶过贫的人都清楚这一点。

在贫困户识别中,大多数群众有觉悟、识大体、顾大局,紧密配合,实事求是。但一些群众出于各种考虑隐瞒实情,有原本富裕但感到“贫困户政府给钱又给物不要白不要”因而隐瞒收入争当贫困户的;还有因懒汉思想作怪,总是“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

明察秋毫,未雨绸缪。平泉的决策层认为,一些群众产生上述行为和心理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素质不高、政策宣传不到位、对脱贫帮扶政策有误解,对贫困户识别方法不科学进而导致识别结果不公正而至。

“贫困识别是最关键的第一环,事关整个战役成败。一定要多从帮扶工作自身找原因,切实在科学、公平精准识别的办法上求突破,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上下功夫。”

“识别上的粗放就是对不公平、不公正的放任,只有精准才会将一碗水端平,才会一是一、二是二;只有精准才会没有吃亏占便宜的任何侥幸,才会实现‘不该等的等不来,不该靠的靠不来,不该要的要不来’。”

无论是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还是平泉市市长曹佐金,在有关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精准识别贫困户和“贫志同扶”关键问题上,大会小会反复强调。

对此,平泉提出,一是必须采取科学的识别方法,二是要彻底根治多年来“重物质帮扶、轻精神帮扶”粗放式扶贫留下的后遗症。针对群众最痛恨的贫困户识别不准问题,必须做到“精准识别、时实监测——扶真贫”;针对一些贫困户的思想贫困,必须做到“鱼渔兼授、志智双扶”。

在确定贫困户贫困级别和名单上,把严“群众公认,村级评定,乡镇审核,县级把关”四关,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建立动态数据库并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清除不符合对象,补入漏登贫困对象,还采取了“脱贫出列光荣榜”“脱贫后三年内扶持政策不变”“产业持续分红”等办法,千方百计让贫困户、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举,不仅公开、公正、公平精准地识别出贫困户,还极大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争相自主脱贫。

从群众“争当贫困户”到“主动退出贫困户”,从“等靠要”到“自奋蹄”,从算“眼前账”到算“长远账”,三年来,“鱼渔兼授、志智双扶”,让平泉的众多困难群众经历了一个“要我脱”“我要脱”“我能脱”“我已脱”“我能富”的心路历程。

认识决定站位,观念决定思路。

回首平泉三年攻坚战,在如何正确认识“扶贫攻坚”“率先脱贫”“同步小康”重大认识问题上,平泉正是因在扶贫攻坚战役伊始就紧紧抓住“决策层怎么看?执行层谁来干?群众层面啥关键?”三大重点,进而形成了“扶贫是最大的政治”“全党全社会一盘棋”“强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三大共识,才有了决策层从“重点工作”上升到“重大政治承诺”;执行层从“扶贫办一个部门的事”上升到“全党全社会的事”;群众层面从“要扶我”上升到“我能富”的良好局面。(记者周易 通讯员任曙光、房瑞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