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林地面积达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57.67%

2018-11-26 11:56: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构建强力生态支撑

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57.67%

承德市围绕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目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化林业改革,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扎实推进造林绿化攻坚,不断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全市现有林地面积3417万亩,占全省的45.1%,森林覆盖率57.67%,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被誉为“华北绿肺”,为改善生态环境,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提供了有力的生态支撑。

承德市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编制了《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大纲》《全市林地保护规划》,出台了《关于建设环京津绿色屏障的决定》《关于全面推进林业建设的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实施森林、果品等质量提升工程,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大力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一批重点生态项目,以项目建设引领造林绿化深入开展。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围绕“两河(滦河、潮河)、六路(京承、承秦、承朝、张承、承赤、承唐)、四区(坝上生态脆弱区、城市建设区、美丽乡村片区和干旱阳坡裸露区)”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围绕沿线景观提升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围绕绿色矿山创建实施矿山复绿工程。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9.86亿元,每年以60—70万亩的造林速度推进国土绿化进程。

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不断加强经济林产业基地建设,围绕全市“一环六带”经济林产业布局,推进板栗、苹果等八大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建立功能果品试验示范点15个,建成省级休闲观光采摘园51处。林业经营方式不断创新,开展森林碳汇工作,多单森林碳汇交易成功签订。林业附产品实现再增值,利用松枝生产酵素,通过间伐和采伐枯树生产食用菌原料,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相结合,重点推广了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模式,培育了承德国光苹果等果品品牌和露露等山杏名牌产品,完善了山楂等果品产业链,全市建成果品加工企业356家、林果合作经济组织550个,拓宽了农民脱贫致富渠道。目前,全市经济林总面积983.5万亩,农民来自林果收入3360元,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强化管护,预防和救灾能力显著提高。加强资源管护力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492.87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2.08%;制定完善护林员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统筹天然林、公益林和其他林地管护,实现山山有人管、林林有人护。组织对全市古树群、古树进行普查,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开展“金剑”等保护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着力保护好绿水青山。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常态机制,组建了专业的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形成30分钟森林草原扑救圈。开展了“林安”专项行动,深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制定了《承德市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抓好防治技术人员培训,有害生物成灾率连年控制在千分之四以下。(记者马思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