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加强国家森林城市制度建设的三点建议

2018-11-26 15:05:0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度建设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保障

——承德市加强国家森林城市制度建设的三点建议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新时代新发展新规律和新特点,认真履行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根本职责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强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的基础上,以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措施为着力点,以补齐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短板为出发点,以坚持“三个先”的法治理念为落脚点,努力实现森林生态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良性循环的新格局,为全力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重要保障。

一、坚持生态优先,是大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力量源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决策部署。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倡导节俭、低碳健康新生活,是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从我做起,全民参与的文明行动。要像塞罕坝林场建设者那样,不畏严寒,一心一意扎根在林场;兢兢业业奉献在绿色发展的事业上,像对待生命那样保护着绿色生态文明环境,弘扬和践行了“牢记使命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晋位赶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价值观。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架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改进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拓宽绿色发展途径,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深入促进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跨越提升、创造公正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重要支撑。

二、坚持制度先行,是着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制度是执行路线和行动的保证,实行用制度管人管事是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优化生态文明环境需要制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更需要制度,加强完善制度改革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根本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生态治理出台了法律与政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新《环境保护法》施行,与之相跟进的综合配套制度,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长效机制,这些法律法规制度的率先制定,不仅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起到了引擎作用,为加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而且为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夯实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法律法规基础上,承德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承德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承德市关于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明确提出了量化细化标准、责任任务分工、实施追责要求,让更多的人敬畏法律、爱护法律、保护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努力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人人参与,创建生态城市家家有责”的自觉行动,把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战略重点,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下功夫,在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上动气力,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上做文章,在加强国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上求实效,在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法等制度动真招,健全完善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晰”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梦想。

三、坚持落实为先,是强力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体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进一步深化推进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其根本点关键在落实。坚持“生态优先,制度先行”方针,是强化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前提。优化实化措施再硬,保障制度再有力,各项制度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也是在推进工作中空转;规划蓝图再宏伟,没有真正的求真务实也是一张白纸。因此,在加大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度的同时,要真正把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只有任务分解得更细化、量化的措施再落实,才能彰显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整体效果。所以,在推进工作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领导带头、示范引领的辐射力,充分发挥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又亲自出征的职能作用,使他们不仅成为率先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指挥者,而且成为落实实际措施的促进者;使他们不仅成为解决影响推进工作重大问题的协调者,而且能够成为深入推进工作的实战者。要充分发挥督察问效作用,按照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干劲,狠抓落实。发挥督察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即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真正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账,一步一步往前走,一层一层往前推,一级对一级负责,力求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法治保障”工作体制机制体系,为大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王建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