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培育“头雁”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8-11-28 15:28:2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树旗帜立标杆强本领暖民心

承德县培育“头雁”带领村民奔小康

承德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形成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只“头雁”、一个产业就是一个支撑的生动局面,带领村民携手奔小康。

“堡垒示范”树旗帜。建强村级党支部、非公经济党组织、产业党组织三支队伍,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经济组织为依托、产业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围绕脱贫攻坚共建立各类经济合作组织237个、产业型党组织96个,覆盖党员1682名,带动贫困户15551户。

“先锋带富”立标杆。实施“百名支书建产业”工程,鼓励指导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或创办产业。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174名私营企业主、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创业人员、专业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吸纳进村“两委”班子。每个村重点培树3个“党员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帮带1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业。该县贫困村共培树致富带头人420名,发展创业项目62个,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余个,吸引农户8462人,掀起党员创业、能人带富新一轮高潮。

“能力提升”强本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头雁”培育,对致富带头人有针对性地专项培训,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课程涉及扶贫政策、农村矛盾纠纷调处的方法与技巧、农村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全面提高党员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截至目前,共培训村党组织书记2235人次,培训村干部6000余人次。

“结对帮扶”暖民心。从县直单位选派261名优秀干部职工,同省、市选派的130名干部,共赴129个贫困村驻村帮扶。2018年6月从县直部门抽调720名干部职工,派驻到240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非贫困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实现党员群众携手致富,1427名中等收入以上的党员结对帮扶3036户贫困户,帮扶资金款物折合65万元,帮办实事5000余件次。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企业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带动劳动力当地就业7800人,实现党建帮扶和社会帮扶有机结合。(姚佳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