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不断提高监督效能

2018-12-02 10:26:13 来源:河北省纪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线索4787件,同比增长40.1%;立案2193件,同比增长26.8%,处分2311人,同比增长43.9%,其中立案县处级干部64件,同比增长20.8%,处分59人,同比增长22.9%……”

这是承德市1至10月份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成绩单,各项主要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警示震慑,把监督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提高监督效能。

“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前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洋不履行职责,不开展组织生活,对镇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置若罔闻,不予执行,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作为最核心的职责,积极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明确22项具体措施,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监督,安排了一次专项巡察,针对市委第五轮巡察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

同时,强化监督重在日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理念,着力抓早抓小,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年初以来,集中开展查纠“四风”、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巩固“微腐败”整治成果、整治“一桌餐”、推进政治建设等专项监督13批次,其中扶贫领域安排3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443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谈话函询作为重要监督方式,制发《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的实施细则》,规范开展谈话函询工作,注重发挥红脸出汗、教育挽救作用。1至10月,全市共谈话函询782件次,轻微违纪处理了结228件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次占处理总人次的62.7%。

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围绕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强化专项监督,积极开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责任和作风不实、敢动扶贫“奶酪”等突出问题,立案700起,党纪政务处分849人,移送司法11人。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强化监督执纪,追责问责272人,党纪政务处分124人。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督导,坚持深挖彻查、一案三查,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推动工作不力等问题,共立案查处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市纪委监委建立一件一交办一案一授权、集中交办挂牌督办、市纪委书记约谈执纪审查不力县区纪委书记等制度,传导办案责任和压力。1至10月,所立案件中县处级干部64件,增长20.8%,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立案数全部实现正增长。强化曝光震慑,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让党员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1至10月,查处并通报扶贫、环保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316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承德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