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2018-12-05 17:43: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承德市主动对接京津,深入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重点突破,全市协同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由总体纲要、专项规划、相关计划等的对接协作到重要事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合作实施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纵深推进的发展新阶段。

深入推进与京津的高层对接和顶层设计。截至目前,承德市与京津开展重要对接活动237场次,签署主要协议66项,签署合作项目106项。抓好重大事项和产业项目的规划对接,分别制定了承德市《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与京津协同发展重大项目清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计划方案》等重要文件,上报省委、省政府,争列中央规划。

着力构建与京津一小时交通圈。谋划争取怀柔——丰宁——崇礼城际铁路项目、北京市郊旅游专线延长线项目、京丰高速等交通项目列入国家、北京和省相关规划,力争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正在推进津承城际铁路、赤曹高速、省道S312三半线兴隆县六道河至将军关段项目、省道S306承德县鹰手营子至北京界涝洼段项目、丰宁通用机场、滦平通用机场、宽城通用机场、隆化通用机场等已进入相关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具备开工条件。不断加快京沈客专(北京段)、承平高速、承克高速、承德普宁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尽早建成,投入运营。

积极争取京津共建共享支持,蓄积承德生态经济优势。把与北京市、天津市共同谋划建设“承德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协同发展的长远大计,努力推动生态横向补偿机制建设,已与北京市建立了为期3年、每年6亿元补偿资金的张承地区潮白河生态补偿制度,上报财政部、生态资源部审批。启动了与天津市建立滦河流域生态补偿制度建立的相关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京津资金持续支持承德市小流域治理项目,仅2018年北京市支持丰宁、滦平农业节水项目资金2679万元,天津市支持引滦水源保持工程项目资金2645万元。同时,谋划了总投资73亿元的潮白河和滦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库。

强化“点对点”精准对接,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到十月底,全市新增央企、京津企业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519.29亿元。突出园区载体建设,重点打造产业承接平台。抓好与京津园区共建工作,目前,“承德朝阳园”建设正在进行土地收储、规划设计和道路等基础建设,津冀六沟产业园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北京大洋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家和家美集团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加快推进专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央企、大型国有企业参与承德市专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后期运用管理。目前,首创集团与平泉市政府正在对接洽谈,共同建设平泉化工产业园区。改进园区推介招商模式,努力开展第三方招商和“以商招商”,推动与中国铸造协会共同打造“滦平绿色铸造产业园区”,与京津开发区及京能集团、北投、天津天士力集团等80余家知名企业进行对接交流,积极引进京津项目落户园区。(记者张帆 通讯员白云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