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8-12-05 17:36: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守护碧水蓝天开启绿色时代

——承德市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承德市清洁能源种类多样、资源富集,全市风能资源可开发量113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1068万千瓦,水资源(含抽水蓄能)可开发量1073万千瓦,每年可获得用于能源方面的生物质资源量370余万吨,地热田已发现12处,地下热水日可采量达1.2万立方米。

红松风电场风机

“我们现在都用自家发的电,家用电器怎么用都不心疼了,用电不花钱。”围场一位农民对自家屋顶安装的光伏发电装置赞不绝口,“村里很多人家安装上风机和光伏板,自己用不了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真是一举两得。”

近年来,承德市立足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定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并且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趋丰富,实力明显提升,已成功步入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569.76万千瓦,1-10月份发电量达到70.39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75.8%和49.01%。

清洁能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让承德市保护了绿水青山、筑牢了京津生态屏障。

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头顶一片如洗的蓝天,脚下一脉幽幽的绿水,这是承德人的骄傲。为了守护这片碧水蓝天,承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近年来,承德市将清洁能源产业列入十大绿色产业之一,按照“适度布局火电、有序发展风电、重点实施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水电、全力争取核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天然气等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

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总规模604.74万千瓦。已完成装机426.9万千瓦。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222.54万千瓦,其中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获得核准,已建成项目8个;光伏发电加速推进。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光伏发电项目共49个,全市第一批1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现已全部建成并网,第二批301个村级电站和16个集中式扶贫电站正在抓紧推进建设,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产。

水电建设取得突破。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装机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期、二期工程上下库、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等正在同步施工建设;生物质发电长足发展。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共4个,其中,承德环能2.4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已并网投运,兴隆3万千瓦、平泉3万千瓦、宽城1.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及前期推进工作。

稳步开发地热资源。全市已探明地热温泉点12处,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地8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301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2.24万平方米;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大唐煤制天然气管线工程全线贯通后,承德市长输天然气入市管网工程已建成通气。全市8县4区均建设了城区燃气管网项目,管线总长度近350公里,天然气居民及工商业用户达9万余户,年天然气用气量超过7000万立方米。

核电项目加速启动。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正在争取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承德核小堆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到省发改委,并列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全力争取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装备制造能力得到提高。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500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的生产能力。承德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新疆特变电工逆变器、SVG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

电网建设。全市共有500千伏输变电站4座,220千伏输变电站20座,110千伏输变电站62座。现有12回500千伏线路,总长度1395千米;220千伏输电线路64条、总长度2429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118条、总长度2544公里,输变电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了以500千伏为电源支撑,220千伏实现中心负荷区域双环网供电,周边区域辐射型供电结构的坚强电网。

狠抓项目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围场坝上,蔚蓝的天空和远山一架架白色的“风车”,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来此旅行的人,无不感觉不虚此行。

据市发改委同志介绍,未来,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将更加优化。预计到2020年,通过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资源统筹配置,加速重大清洁能源项目系统化建设,承德市将逐步实现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风电方面,在承德市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的基础上,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工程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建成并网。围绕产业园区、大型耗能企业,研究启动一批分散式风电项目,力争建成5个以上。到2020年,争取全市风电装机达到650万千瓦;光伏发电方面,利用全市丰富的尾矿库资源,全力争取国家商业光伏电站指标和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实施一批“光伏+电采暖”、“光热+电采暖”农村地区太阳能取暖项目,扩大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范围。到2020年,争取全市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

水电方面,积极推进围场小滦河梯级小水电站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围场庙宫、滦平平顶山、承德县松树口和兴隆雾灵山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到2020年,争取全市水电装机达到25万千瓦;核电方面,协调国家、省能源局和中广核集团,合力推动双峰寺热电联产小型核反应堆项目;天然气方面,着力抓好张家口下花园—丰宁、秦皇岛抚宁—宽城2条长输管道项目。促成大唐国际天然气长输管道向围场、隆化、丰宁沿线开口供气,同步推进具有大规模接收能力的LNG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形成多气源、多形式的供气格局。

同时,承德市抓好配套电网建设。加快实施御道口500千伏输变电站扩建、木兰220千伏输变电站扩建、丰宁500千伏柔性直流示范等工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实施力度,超前谋划布局清洁能源发电项目配套电网,推动滦平金山岭新增配电网项目建设;努力提升装备制造水平。重点推进逆变器、SVG、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风机生产、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争取特变电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生产基地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量产,远景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全市逆变器年产能达到1000MW、SVG年产能达到1000Mvar、智能箱变年产能达到1000台、风机年产能达到1500台、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备20000套。

积极拓展清洁用能领域。争取兴隆、宽城、平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到2020年,全市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0万千瓦。积极开展深层地热能、中深层地温能应用的研究和示范,推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的广泛应用。加快推广生物质锅炉、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使用,实现农村居民取暖和炊事用能洁净化。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争取2020年全市各类充电桩达到3000个以上,全面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记者于鸿 通讯员刘帅、杨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