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推进驻村帮扶确保精准脱贫

2018-12-10 16:57:0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推进驻村帮扶确保精准脱贫

目前已落实扶贫产业等项目601个

“驻村干部,驻村干部,为了庄严承诺义无反顾……”这一曲雄劲刚健的《驻村干部之歌》是对兴隆县近年来驻村干部工作历程的展现。从2016年至今,驻村干部队伍在兴隆脱贫攻坚战场上艰苦奋斗、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兴隆县作为省定贫困县,从2016年起,83支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249名驻村干部为了扶贫大计,放下熟悉的工作、安逸的生活,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是兴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决胜之年。在年初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过程中,12支省、市级驻村工作队重装上阵。71支县级驻村工作队的213名驻村干部中,科级干部由2017年的46人增加到72人。为使29个贫困发生率超过9%的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力量得到充实、质量得到提升,全县又增派了87名驻村干部。全县驻村工作队总数达到112支,驻村干部336名,肩负着占全县总量76.5%的10204户贫困户的脱贫重任。

广大驻村干部抛家舍业,起早贪黑,奋战在脱贫一线。他们深入群众,定期走访,详细跟踪了解村情户情,充实档案信息,听取群众的心声,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评估此前的帮扶成效,完善帮扶计划和扶贫脱贫规划。开办脱贫攻坚讲习所,宣传切合兴隆贫困群众实际的“1+4+14”脱贫攻坚政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有产业脱贫需求的贫困户提供“订单式”培训,发布时令信息、用工信息,指导农业生产、联系就业,把立志扶智贯穿帮扶工作始终。驻村干部到群众家“吃派饭”,用老百姓习惯的方式有效密切了干群关系,为工作进一步开展奠定了感情基础,也使一批群众走出了思想误区,化解了对扶贫工作的片面认识。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实施危房改造、架桥梁修道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行“孝心养老”、培树模范典型、倡导移风易俗,使文明淳朴的村风民风蔚然兴起。联系派出单位落实帮扶主体责任,指导配合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吸引、争取社会力量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满足贫困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脱贫需求。协助乡镇党委帮建基层组织,通过村两委换届,为贫困村未来选好带头人,提升发展后劲。

2018年第三季度统计结果显示,全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参加义务劳动508次,兑现“微心愿”694件,“爱心代办”实事好事1351件,化解家庭、邻里纠纷368件。年初至今,落实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项目601个,折合资金35581.2432万元。

“上了这么多年班,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8年这么充实、这么有挑战、这么磨练人。”这是许多驻村干部由衷地感慨。看着村民们在蜿蜒的田间路上轻快地行走,看着贫困户欢天喜地乔迁新居,看着贫困户的子女考上大学享受“雨露”滋润,驻村干部深切地感受到没有什么是比奉献更好的收获。“些小吾曹州县里,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驻村干部身上得到完美诠释,他们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兴隆脱贫攻坚的主旋律。(张福浩、刘如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