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把承德讲给世界听——我们的节日·文化遗产进校园诵读演唱会侧记

2018-12-21 16:19:10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承德讲给世界听

——我们的节日·文化遗产进校园诵读演唱会侧记

日前,以“把承德讲给世界听”为主题的文化遗产进校园诵读演唱会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举办。诵读演唱会上,近300名演职员用真挚的声音、动听的歌喉、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承德在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不懈努力。图为活动现场。和合承德网记者 陈琦嘉 摄

12月16日,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24年前的这一天,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一天,还是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集结行动日,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宣传日,是国际旅游城市创新发展促进日……

当日,在举国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场以“把承德讲给世界听”为主题的文化遗产进校园诵读演唱会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厅内精彩上演。

“亲爱的承德,我想对你讲,愿你的今天平安昌盛,愿你的明天千秋辉煌……”诵读演唱会从一首气势磅礴的诗朗诵《长河闪光的1703》拉开序幕,承德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诗歌诵唱、旧影新舞、非遗舞蹈、组曲联唱、消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生动地描绘了承德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不菲成绩,展现了承德人民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让美丽家园代代相传、永续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歌曲《我爱承德我爱家》《承德·承德》穿插其中,唱出了承德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整场演出在大合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中落下帷幕。

台上,演员激情昂扬,舞台灯光闪耀;台下,观众热情似火,现场掌声雷动。

整场演出中,观众们时而静静欣赏、入情入境,时而激情澎湃、欢呼雀跃……不少观众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当结束音乐响起时,现场想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一场有意义的演出!我为承德的悠久历史骄傲,为承德的文化内涵骄傲,为自己是一个承德人自豪。”

“1994年12月17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承德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而我们,要肩负起永恒的历史重担。今天这场诵读演唱会,不仅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要庆祝这具有历史意义的12月17日。”市政协原副主席、中国避暑山庄外八庙保护协会会长于列,是这场演出的总策划、总撰稿。对他来说,承德是一座充满自信的城市,承德的遗产文化,蕴藏在家乡的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中,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基因,根植在承德辽阔大地和承德人内心深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现场观众表示,12月17日,正成为全民加油、全域给力、全市欢庆的盛大文化节日。在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形势下,这项活动的举办,有助于让大家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承德市历史文化优势,做到活化利用、创新发展,让美丽家园代代相传、永续辉煌!

帷幕落下,余音袅袅。昨天的故事、今天的奋斗、明天的梦想,在这里讲述,让世界聆听……(记者 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