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扫黑除恶命案全破 摧毁黑恶势力保平安

2018-12-26 18:02:4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1日,记者从市扫黑办获悉,承德市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行动,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问题。

李某某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南二营村村民,曾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一年。2011年年底,李某某回村竞选村主任,并召集王某某等人帮其竞选。李某某于2011年底、2014年底两次当选南二营村村主任。自此之后上述人员经常纠集在一起,逐步形成了以李某某为首要分子,以吴某某等人为重要成员,以罗某、董某某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从2014年开始,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多次到进驻南二营村的华顺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华顺星公司被迫多次给付李某某现金,转让给李某某恶势力集团工程。最终李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职务侵占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7万元。其恶势力团伙也被一网打尽。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隐患。承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推进平安承德、法治承德建设。全市公安系统坚持常态化滚动摸排和多批次异地暗访摸排相结合,收集到了330条有价值的深层次的涉黑恶线索。同时,开展了“热河利剑-2018”扫黑除恶延伸打击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命案全破。截至目前,摧毁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破案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

其中国土资源系统对以暴力、威胁等方法以及利用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非法占地等过程中煽动闹事,抗拒执法和逃避法律制裁等行为,向当地扫黑办和公安部门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1件;交通运输系统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在黑车、“黑面的”“残的”“摩的”等方面的涉黑涉恶线索;水务系统重点对非法采砂、肆意破坏河道堤防、水利旅游景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建设等环节,无理阻工、强揽工程、煽动闹事、索要钱款等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挖细排;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查办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案件188件,查处食品药品案件473件,移送公安案件4件;金融领域将民间借贷、网络借贷企业、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等作为排查和处置的重点;教育系统突出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旅游系统对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进行联合检查,目前,接到涉嫌违法违规举报3起,立案调查3起,已结案2起,对举报涉及的2家旅行社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徐庆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