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扮靓水环境做优水生态

2018-12-26 18:11: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地,承德市有着“华北水塔”的美誉,地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河之源”,潘家口、密云两个水库上游,境内有滦河、潮河、清水河、瀑河、柳河、伊逊河、武烈河7条主要河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7.6亿立方米,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地。

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国家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对承德市提出的核心定位。“依山傍水”的承德不仅积极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更是团结当地三百多万干部群众,为京津冀地区筑起了一道“好山好水”的绿色生态屏障。

根据环保部门统计,承德市的出境水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为100%,水环境质量位列河北省第一。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来到武烈河畔,人未走近,便听到水声哗哗,河面上偶尔有鸟雀掠过,与旁边的游人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画卷。

“这儿风景好,平时无事,我就爱到这边来溜达,神清气爽。”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王海庆说,他经常跟老友聚在一起,在河边的石凳上下象棋、散散步,心里的感觉就是舒畅。

家住南园小区的石慧香女士也说,“前些年武烈河不是这样子,水量少,河道也不好看,现在武烈河环境优美,变得越来越好。”

水清草绿,鱼游鸟翔。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空隙里,这样的景致实属难得。但这样的环境却不是自然而然,而是通过精心治理营造出来的。

30多年前,引滦入津工程开启,一条清澈甘甜的滦河水把津承紧紧相连。潘家口水库,便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自1983年蓄水以来,累计向下游供水约316亿立方米,结束了天津人民喝苦咸水的历史。

但是,水库也淹没了承德市兴隆、宽城两县1万多间房屋、80多万棵果树、近2万亩耕地……面对人均只剩0.12亩的陡坡地,村民们无奈放下锄头,摇起船桨,从农民变成了渔民。

潘家口水库水面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在宽城、兴隆两县境内的水面约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1%。在这片宽广的水面上,共有20多个村700多户村民直接从事网箱养鱼,周边间接依靠网箱养殖就业的群众更是难以计数。

近年来,随着网箱养鱼不断增多,潘家口水库的水质一度急剧恶化,进入水库的污染物已经超过水库纳污能力,而网箱养鱼正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

为了进一步涵养水源,承德市开展取缔网箱养鱼的工作。原本,宽城满族自治县依法取缔网箱养鱼指挥办打算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没想到,仅用了3天便完成了所有清理网箱协议的签署。

为了帮助承德建设“京津冀水源功能涵养区”这一目标,库区百姓做出了巨大奉献,现在的潘家口水库上游恢复了久违的宁静,昔日纵横密布的网箱养鱼被清理一空,一碧万顷的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如今,宽城的网箱养鱼取缔,取而代之的将是以“京郊漓江、花果满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为让百姓近期不减收、长远能增收,宽城、兴隆两县正积极谋划推进50多个总投资达157.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涉及交通、水利、农业、扶贫、旅游等多个方面,力争尽快改善提升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取缔网箱养鱼不过是承德市壮士断腕、加强生态治理的一处细微缩影。

近年来,围绕流域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领域,承德市严格落实水环境治理的各项措施,承德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水质提升,入潘家口水库水质自2013年以来始终达到或好于Ⅲ类,入密云水库水质自2008年以来始终稳定在Ⅱ类。

二仙居旱河水环境的整治力度也让我们有目共睹。

二仙居旱河位于市中心区域,河道南北两侧均是商业街及居民区。近年来,承德市采取源头治理、生态修复、严格管控等工作措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将二仙居旱河打造成为一条贯穿市区的景观河道,更成为外地游客来承夜游的必到之处。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与北京市的交界处,“把风沙挡在丰宁,把清水送给京津”的巨型牌匾赫然醒目。

作为农牧业大县,丰宁原本是个“用水大户”,但为了给京津地区输送更多的水源,该县特地制定了《水土保持条例》《草地管理条例》等法规,将生态治理与保护的责任坚定的扛在肩上。

近年来,全县封山育林、大规模推广节水农业,并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列入各乡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水环境治理,是一件长期的工作,承德市始终监管并重,确保水源水质优良。

为了更好地涵养水源,保护环境,近十年来,承德市始终坚持“三高”项目不引进、不批复、不建设,狠抓污染物排放企业治理整顿,大力推动矿山企业合并重组,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步伐,积极鼓励扶持绿色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从根本上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降低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预计到2020年,承德市工业用水总量控制在2.7亿立方米以内,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业用水总量下降到6.5亿立方米。

同时,实施林草养水工程,增加林草面积,预计到202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新增生态治理河段200公里以上,有林地面积达到35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进一步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此外,为保护滦河、潮河水质,近20年来,先后关停取缔两河流域污染企业1400余家,禁批2000多个有污染可能的企业上马,先后实施水源涵养项目4278个,完成投资151.5亿元,新增蓄水能力2.66亿立方米。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既要铁腕“护水”,也要精心“理水”。

目前,承德市已建大、中、小型水库101座,预计到2020年新建塘坝、水池、水窖、引泉、泵站等“五小”水利工程1.5万个以上。全市加快打造“九纵五横”水网体系,加快水网绿化景观建设,打造“滦河水生态景观长廊”和以橡胶坝为主体的“武烈河水生态景观长廊”。

碧波汤汤,扮靓紫塞,润泽京津……(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