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2019-02-02 17:37: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到去年底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和雷霆之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破获案件38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90人。起诉35件239人,宣判29件188人。

履行第一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召开各类会议27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反腐“拍蝇”重点工作范畴和县区及部门平安建设责任书,确保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入小康社会。

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承德市共刊播、张贴扫黑除恶通告1.5万份,制作标语、发放宣传明白纸宣传单数万份,设立线索举报箱300余个。播发有关扫黑除恶重要稿件70余篇,工作动态110余条次,网上转发转载700余次,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66条,确定涉恶类线索13条,侦办了一批涉恶团伙犯罪案件。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承德市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为86.62%,深度了解具体内容占比为34.95%,均居全省第一位。

形成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效果。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集中精力、集中警力,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检法部门全力协作,为案件侦办提供强力支撑。以扫黑除恶为龙头,持续保持了现行命案破案率100%、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95%、发案下降10%、“盗抢骗”“黄赌毒”发案得到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现行发案下降20.2%的良好态势。

落实“一案三查”,破网毁伞并重。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重点案件包联机制,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利益输送”,不断强化“一案三查”。截至2018年12月底,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打击“保护伞”专项斗争中,立案85件1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组织处理32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执政根基。坚持党管换届、优质换届、规范换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圆满完成各项换届目标任务。承德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人兼”实现100%;共新提名社区党组织书记39人,占比22.3%,全部在50岁以下、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达72.51%;50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占比53.40%;高中及以上文化村党组织书记占比77.51%;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和大学生村官村党组织书记占比69.95%。(记者王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