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可喜成果

2019-02-20 16:19:24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明白纸、设立线索举报箱等形式,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破获案件38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90人,起诉35件239人,宣判29件188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承德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为86.62%,深度了解具体内容占比为34.95%,均居全省首位。

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检法部门全力协作,为案件侦办提供强力支撑。打掉丰宁李某某等一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恶势力;打掉双桥区段某某等一批利用宗族势力非法占地、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村霸”恶势力。以扫黑除恶为龙头,持续保持了现行命案破案率100%、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95%、发案下降10%、“盗抢骗”发案得到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现行发案下降20.2%的良好态势。

落实“一案三查”。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实行重点案件包联机制,落实领导“包案联点”制度。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利益输送,不断强化“一案三查”,做到每起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严查“关系网”和“保护伞”,严肃查处说情和包庇者。截至2018年底,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5件1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组织处理32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执政根基。扎实推进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人兼”实现100%,全部在50岁以下、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达72.51%,50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占比53.40%,高中及以上文化占比77.51%。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和大学生村官村党组织书记占比69.95%。通过此次换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