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2019-02-25 15:36:0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0日,记者从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自2月15日至5月31日,在承德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旨在承德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平稳渡过春防关键期。重点打击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即主要是在林区及草原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行为;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即主要是在林区及草原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烤火、野炊、小孩玩火等行为;故意纵火:即主要是控制和打击对社会不满人员在林区及草原报复性放火行为和其它纵火行为;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的其他违法用火行为。

据介绍,相关部门接到报警或发现火情后,将立即出动,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火因调查等工作,对涉嫌犯罪的,森林公安机关要及时立案侦查。林区草原乡镇将成立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巡逻队,并依法委托行使野外违法用火行政处罚权,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同时,林区草原各行政村将成立野外火源管理队,并把杜绝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纳入村规民约,控制人为火灾。

同时,在防火期内,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各县(市、区)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提请当地人民政府划定高火险区、规定高火险期,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采取封山管理措施,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格控制生产、非生产用火。通过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设置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册、发送手机短信、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森林草原防扑火知识,教育林区草原群众文明用火、科学用火、安全用火,杜绝因思想麻痹、用火不当造成森林草原火灾。(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