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传承百年双滦北梁村“百家饭”开席

2019-02-27 11:20:5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吃起“百家饭”,共叙邻里情。2月20日,双滦区大庙镇北梁村“百家饭”开席,这一延续上百年的传统习俗让全村男女老少共聚一堂,浓浓的邻里情飘满整个村落。

当天一大早,北梁村的村民们便忙碌起来,有的到各家收集食材;有的整理布置聚餐场地;有的去借搬桌椅、厨具、餐具;有的洗菜切菜。大家为做“百家饭”忙得不亦乐乎。

随后,村民们搭锅建灶,准备油盐酱醋,炖大锅菜,做大锅饭,年糕、馒头、豆包、元宵、油条、煎饼、花卷、油炸糕、丸子、酸菜、冻豆腐、猪肉、鸡肉等食材让“百家饭”芳香四溢。

“自己在家吃啥都不香,可是跟大伙儿一起吃饭,咋就这么香呢!吃不完的流水席,唠不完的邻里情。”一位村民笑着说。

不只是吃饭,村民们还成群结对汇聚到村里广场,扭起了欢快的秧歌,有夫妻同来的,有祖孙三代一起的,气氛热烈。大家边品尝美味,边交流家情,其乐融融。

据悉,“百家饭”这一习俗在北梁村已传承上百年,其中一道饭必不可少,就是将讨来的面食、菜、米等汇在一起,煮成稀饭,让孩子吃下,这样孩子就可受到百家的庇护,免除灾难。吃“百家饭”的风俗,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那种朴素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美德,营造了纯洁友善、和谐淳朴的民风,更发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如今北梁村把“百家饭”这一民俗,沿袭提升为邻里节。(记者杨建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