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引凤还巢”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2-27 11:39:1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化县深入实施“能人返乡”工程,通过兴业引才、政策惠才、金融扶才、诚意留才,积极鼓励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使之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目前,共引回在外人才222名,提供创业扶持资金4500余万元,支持发展各类农业产业项目262个。

搭建平台,诚邀。探索建立县乡两级干部“一对一”联系在外能人机制,引导他们心系家乡、回乡创业。科学组建外出能人信息库,采集1865名在外能人基本信息,按照镇村所属、能力特点、资本规模、创业意愿等类别建档立卡,了解返乡创业意愿。深入开展发放一封邀请信、开通一个“微信群”、举办一次联谊会、召开一次项目推介会、组织一次恳谈会、进行一次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的“六个一”活动,与外出能人叙乡情、联友情、增亲情,真心诚意支持他们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创造环境,真扶。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乡土人才壮大工程”的实施方案》,设立100万元的人才发展资金,在信贷担保、风险补偿、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充分发挥党内扶持资金作用,采取党费支持、财政补充方式设立党内互助扶持基金,滚动提供3—5万元短期免息扶助性创业款,支持返乡人员发展“短、平、快”致富项目。创新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信贷模式,解决返乡能人产业发展“想贷贷不到”的难题。目前,累计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逾10亿元,覆盖返乡能人83户。

优化服务,助力。积极筹建占地2000平方米的返乡创业园,对返乡创业人群进行互联网运营、企业管理等各类专班培训,该园区被评为省级返乡创业园,目前已入驻9家创业企业。以每乡一支技术服务队、每村一名技术指导员、每户至少掌握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目标为建设方向,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返乡农民培训班、组织返乡能人外出考察等方式,扎实开展“能人培养”行动,两年来全县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00余期,培训干部群众2.6万人次,组织600余名致富能人外出考察学习。

多重激励,留才。大力提高返乡能人的政治待遇,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的推荐和选举中,给予适当名额,提升创业获得感。目前,全县返乡能人中有65人被发展为党员,4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县级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制度,从2015年开始每三年组织一次,每次评选100名左右,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奖励资金。强化典型表彰、宣传,发展温室大棚带动当地百余户脱贫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能人白颖荣获了“承德青年五四奖章”,利用枸杞种植示范园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户参与产业脱贫的优秀党员刘志祥被评为河北首批“好支书”等等,这些都为返乡能人增强了荣誉感。(丁海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