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小伙两年时间三次见义勇为军功章送到农家小院

2019-02-28 16:24:23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6日上午,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嘉新村134号农家小院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四邻八舍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人武部把韩春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获得的“二等功”军功章、荣誉喜报以及奖励的6000元人民币送到了租住在此的韩星夫妇和儿子韩春阳手里。

韩星夫妇和韩春阳接过军功章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韩春阳行了标准的军礼后,郑重表示:“能有今天的荣誉,是党和政府的培养、是部队大熔炉锻炼的结果,今后坚决听从习主席的指挥和党的召唤,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韩春阳的老家原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双井子村,2000年搬至县城,靠父母打工维持生计,他是家里的独生子。韩春阳的母亲说,韩春阳从小就特别听话,喜欢帮助别人,入伍后军人的天职让他把见义勇作为已任。

2018年2月10日21时,韩春阳探亲返途中,车辆行驶至244省道丰宁四道河村东时,他发现有灯光在路边河道不停闪烁,韩春阳判断出可能发生了车辆侧翻,当即停车去查看,发现路基下一辆满载燃煤的大卡车侧翻在河道内。

韩春阳果断跳下落差3.5米的路基护坡,隐约看到司机倒挂在车门上,他立即上前施救。此时,司机已处于昏迷状态,尚有微弱的呼吸,还有一条腿被方向盘和车门牢牢卡住。

韩春阳见状立即让爱人拨打救援电话,他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低温,在父亲的协助下将受伤司机救出驾驶室。韩春阳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受伤司机进行简单检查,判断没有严重骨伤后,立即脱下棉衣给受伤司机裹上,按摩伤者手指促进血液循环并等待120救援。

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抵达事故现场,韩春阳又指挥大家齐心协力把伤者吊上路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并为其办理入院手续,在得知司机已经脱离危险后,他便悄然离开了。后来医生介绍,“再晚来20分钟,恐怕司机就被冻死了。”

返回部队后,韩春阳从未跟领导和战友提及此事,直到去年3月14日获救司机介海龙为部队送来一面锦旗,战友们才知道了韩春阳见义勇为的事迹。

2017年1月,韩春阳在丰宁老家上街购物途中,遇到一电动车销售行失火,面对仓库蓄电池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他挺身而出,冲进着火的仓库,掐断电源。

2018年4月15日,韩春阳乘坐公交车返回单位途中,一位女士的钱包被偷。韩春阳冲下车,迅速制服了一名嫌疑人。另外一个见事不妙撒腿就跑,韩春阳解下腰带把小偷捆住,交给了警察,失主找到了失而复得的钱包。事后,警察抓捕到了另外一名嫌疑人,并顺藤摸瓜成功破获了这个盗窃犯罪团伙。

领导眼中的韩春阳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入伍多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业务标兵。战友对他有着共同的感受:热心肠、不张扬,主动帮助和关心身边战友……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母亲抚摸着沉甸甸的军功章,对韩春阳说:“儿子,到什么时候你都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给你的荣誉,都得对得起军人这个称谓!”军功章把农家小院映衬得熠熠生辉,军功章更折射出农家良好的家风。(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刘海波、孙凤军、纪春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