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妇女之家”扎根基层成为女性“娘家人”

2019-03-08 16:18:1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没参加到妇联组织中,我感觉自己只是一个普通村民,现在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份光荣的使命。”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的会计李明红当选为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后,成立了巧妇手工编制合作社,与企业建立供销关系,带领百余名妇女加工插花,人均每月净挣上千元……3月7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以来,承德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改革率已达到100%,农村(社区)妇联组织“会改联”(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完成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问题。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承德市通过乡、村两级妇联组织改革,执委涉及机关、两委干部、社区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巾帼志愿者、环卫系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个体户等,将妇联组织触角向下扎根到基层最末梢,构筑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

“孩子上大学了不用我照顾,平时除了在家看电视也没什么事可干。”这是2018年刚退休的时候,家住双滦区枫林绿洲小区的居民陈阿姨最困惑的事儿。可是自从她参加了枫林绿洲妇联的编织滦梦手工坊,和辖区100多名妇女一起制作手工拖鞋、传统剪纸、烫画葫芦、布艺等十几种产品,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平均每个月还能增收1000多元,这让她感到特别幸福。

同时,承德市选任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人员兼任妇联主席,乡、村两级根据实际需要配备1—3名兼职副主席和7—13名执委。妇联打开大门建组织,把致富带头人、公益热心人士等优秀妇女和有影响力、号召力等女骨干、女能人、女代表、女先进典型等吸纳到妇联队伍中来,并深入基层、直面群众、倾听心声,尽心竭力为广大妇女服务。

截至目前,承德市累计争取省妇联专项资金800万元,建成省级示范妇女之家109个;创建市级示范妇女之家207个,市级示范儿童之家371个。累计购置价值198万元的图书,为100个妇女之家配备“巾帼书橱”。双滦区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在社区的全覆盖。下一步,承德市妇联将继续把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广大妇女真正得实惠。(记者李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