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夯实基层党建助力经济发展

2019-03-11 18:28:5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牢牢抓住党委、支部、党员这三个关键,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镇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准干部,强化服务,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该镇始终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强化党建主业意识,真正实现党委意图。准确把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深刻内涵,抓牢抓细党建主业。在村“两委”换届中,坚持党管换届的原则,破除党委无法把控村“两委”换届的思想误区,用严格的考用机制倒逼庸人不敢参选,坚决把住村“两委”干部入口关。该镇7个行政村中,6个村实现了村书记、主任一人兼。实行“管家式服务”,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主动与企业对接,充分运用企业家每周恳谈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管家式服务体现到服务企业发展全程之中。勇于大胆尝试,打破思维定式,在组织建设、发展党员、村财监管、联系群众、述职评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健全了一批管用、实用的制度。

创新方式,靶向施策,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个别村党支部能力不足问题,该镇党委找准病灶,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一方面选派村党支部副书记,强化党委领导。选派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各村担任支部副书记,重点负责基层组织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及重大项目决策推进四项工作,将选派副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捆在一起共进退”。既推动了工作落实,又掌握了民情,化解了民怨,锻炼了干部,稳定了社会,加强了党委对各村的领导和管理。另一方面注重效果运用,实行履职“双评述”。坚持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工作同述、业绩同考、责任共担,每年召开两次述职大会,随机抽选党代表和村民代表进行评议,对群众满意度达不到80%、党员满意度达不到90%的,进行诫勉谈话;第二次依然达不到要求的,进行组织处理。

严把入口,亮明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入口,党员发展实行“面考制”。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对拟发展对象进行面对面的逐一质询、考核,集体投票决定其能否纳入党员队伍,有效避免了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个别村干部的“一言堂”及“家族化”“亲朋化”现象。亮明身份,公开唱响“我是共产党员”。开展“唱响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让所有农村党员敢于在群众面前亮明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在项目建设上,特别是在改善企业周边环境和保障企业运转等工作中,党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真正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教育身边人。密切联系,做到服务群众“无盲区”。实行1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与群众结对帮扶,并将包村干部的信息制作成便民服务卡发放给全镇1800余户群众,实行24小时电话接听制,随时处理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宋立新、赵长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