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老果园“剪”出致富果

2019-03-12 18:28:3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正是备耕备播的好时节。

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的村民刘义生早已投入到一年的春耕生产中。“‘耍正月、闹二月、松松垮垮到三月’的旧习,在我们村早就不存在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嘛,我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下地干活,得抓住这个好时机。”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和煦的春光下,刘义生一边忙着给果树剪枝,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54岁的刘义生,从事果园种植已有30多个年头了,家里上千棵果树,果品分门别类达20余种。

“从5月份开始,李子、杏、桃……近10种水果就可以采摘了,8月份的枣、苹果、西梅等水果也陆续成熟了,等到10月份,国光、富士、梨等深秋水果也是一应俱全。”刘义生介绍,自家并没有搭建大棚,水果全都是露地生产,既健康又有营养,“冬天虽然不能采摘水果,但是咱家的豆腐和杀猪菜是一年四季不断档的。”

刘义生不仅果树种得好,他也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人。

“咱家的游客天南海北哪都有,除了北京、天津、唐山的游客,去年还接待了广州、海南、哈尔滨的游客呢!”说到这里,刘义生露出满脸的自豪,“赶上节假日,一天能接待上百人,不提前预订,肯定是订不上。”

提起“刘义生农家乐”,在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他家的‘农家乐’算是苇子峪村最早的一家,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专门去他家摘水果、吃豆腐,可以说,刘义生是我们这里‘农家乐’的带头人。”苇子峪村村委会主任于智说。

“种植果树,得有配套的新技术,自从种上了果树,每年县里、镇里都专门请来果树专家、技术员到村里办培训班,手把手教我们给果枝剪枝、管理,这才有了好收成。”刘义生说,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以资金补贴形式,支持果农将老果园更新改造,栽植产量高、质量优的新果树,“这样,我们的果树才越长越好,水果也是远近闻名。”

面对自己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刘义生不忘感谢政府对自己的扶持,“现在游客能开着车直接到我家门口,这都得感谢政府啊!”原来,刘义生开办的“农家乐”位于村子的半山腰,道路狭窄崎岖,车辆无法通行,经过申请,当地政府协调县交通部门,从山脚下修了一条150米长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他家门口,解决了“农家乐”的接待难题。

“现在政策好,农家游一年比一年火,你看,昨天我就已经接到了游客的预订微信。”一边说,刘义生拿出手机查看游客订单,“生意越来越好了,我打算今年扩出两间房来,能同时容纳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吃农家饭,我还要雇上两个帮手,争取一天多做两包豆腐。政策好,更要好好干……”说起未来的计划,刘义生眼里满是憧憬。(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