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聚焦承德市“3+3”绿色主导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2019-03-12 18:29:57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洁能源 风光无限

——聚焦承德市“3+3”绿色主导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

承德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造就了这里风能、太阳能、水能等丰富的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承德市通过向“绿”要能源,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适度有序发展风电,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深度挖潜发展水电,持续用力推进核电,加快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应用产业基地,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开花,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为承德市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作为承德市“3+3”绿色主导产业之一,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汇聚起“风”与“光”的巨大能量。

产业培育催生“绿色能源”

——依托丰富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打造功能齐备、产业链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

蓝天、白云、高耸的白色风叶与绿色的草原融为一体。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羊百顺风电场,不仅是当地的美丽景观,更成为了输送清洁能源的绿色基地。曾经,坝上恼人的“白毛风”,如今,已成为承德市清洁能源的“宝贝”。

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承德市清洁能源种类多样、资源富集,承德市风能资源可开发量113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1068万千瓦,水资源(含抽水蓄能)可开发量1073万千瓦,每年可获得用于能源方面的生物质资源量370余万吨,地热田已发现12处,地下热水日可采量达1.2万立方米。

资源即是优势。对承德市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更是吸引力和竞争力所在。

近年来,承德市先后编制了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落地、风电项目落地、国家生物质能供热示范区等多项规划,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承德市依托丰富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发电端、生产端和应用端“三端发力”,着力建设风电、光伏、水电(含抽水蓄能)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发电基地;着力打造集风电装备、光伏组件、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装备生产制造基地;着力创建智能微网、智能充电等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功能齐备、产业链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既为承德市发展划定了“底线”和“红线”,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新能源开发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成为最有创造就业和财富能力的新经济支柱。

项目带动促进“绿色发展”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清洁能源步入了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重要阶段

在平泉红山工业园平泉希翼绿色能源制造有限公司,道路两边一排排白色的路灯杆整齐排列,一个个螺旋状的红色风力发电装置随着风向轻快地转动。

公司负责人沈建军说,这几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最早的兴隆源矿业投资入股到现在的能源制造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产业,产品风机主要销往国外,无论是对环境保护还是从长远利益来看,无疑这个“转身”都是正确的选择。

在承德县六沟镇大榆树沟村的山坡上,绵延着墨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洒在山坡上的阳光变成电流,为千家万户送去绿色清洁的能源。

这里是国家电投承德分公司六沟20兆瓦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3220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37万吨,减少大量烟尘及有害物质的排放。

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和转型升级都要求承德必须发展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产业。

目前,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所引发的带动作用,正在承德市域内日益显现。

风电产业发展迅速,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获得核准,已建成项目7个,承德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总规模604.74万千瓦;

承德市第一批1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现已全部建成并网,第二批301个村级电站和16个48万千瓦集中式扶贫电站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及建设工作;

水电建设取得突破,承德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发电量0.46亿千瓦时;

地热开发稳步实施。承德市已探明地热温泉点12处,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及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8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

电网建设。承德市共有500千伏输变电站4座,220千伏输变电站20座,110千伏输变电站62座……

承德市清洁能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实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步入了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更为承德市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产业延伸助力“绿色生活”

——增进百姓福祉,优化产业布局,为可持续绿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我们的温泉历史悠久,村里建设了温泉水井集中供水,全村有80多户人家按照星级旅游示范户的标准改造自家房屋,开起了温泉民宿,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晓林说。

随着承德市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坝上的风、滦河的水、洒在紫塞大地上的阳光,都化作电流送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地热能源、生物质能源、天然气能源,也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用上了自家发的电,电灯都比以前亮了,家用电器也越添越多。”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村民张振武告诉记者,自从院子里安装上风机和光伏板,再没交过电费,平均每天发的20度电,自己用不到4度,剩余的都卖给国家电网。“这是想都不曾想过的好事呀!”

承德市通过向“绿”要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开花,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由此带来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也让更多的人们从中受益。

据了解,到2020年,一批新一代风电、光伏和储能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实施,清洁能源电力装机突破900万千瓦,清洁能源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有序推进风电基地建设。在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的基础上,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工程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建成并网;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全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贫困人口早受益、早脱贫,到2020年,争取承德市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

着力扩大水电开发规模。加快开发小水电项目,重点抓好“1+4”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跑办和建设,争取承德市水电装机达到25万千瓦;

全力做好核电争取工作。合力推动双峰寺热电联产小型核反应堆项目,紧盯国家政策,持续做好河北长河核电项目推进工作……

未来,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将更加优化。(记者张丽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