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密织森林防火“安全网”

2019-03-19 17:23:2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兴隆县确立“全民防火、专业扑火”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提高抵御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织就一张森林防火“安全网”,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早部署,明确任务。该县提出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蔓延到京、津的森林火灾“四个确保”,进一步推动森林防火组织和应急队伍管理机构的建设和落实。完善森林防火指挥信息、森林消防、监测巡护、通信四体系建设。完善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制,细化责任目标,制定森林防火责任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两会”、“五一”和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次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和调度会,层层落实防火责任,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落实护林员管护责任、智障人员监护责任、60岁以上老人监管责任、报复纵火的监视责任。

重培训,强化能力。印发了《关于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2个巡查小组和不定期督导组,对火灾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整改,共下达整改意见书66份,排除整改火灾隐患146处。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举办了防火业务、扑火、安全避险、火灾扑救指挥等知识培训5次,举行扑火实战演练20次,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做好补充完善扑火方案、队伍管理、通信、车辆、装备、后勤等工作。

广宣传,营造氛围。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森林火灾预警信息及安全扑火常识。同时通过微信、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对中小学校的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的宣传。各乡镇通过微信、短信、标语、横幅、明白纸、村级广播喇叭、农村集市等多种形式持续宣传防火知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细安排,传导压力。该县严格落实村级护林防火“村级五有”,即有村级防火组织并名单上墙、有村级护林员、有村级群众扑火队、有森林防火村规民约、有农户联保制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有安排、有部署、有记录。加大扑火物资的储备和资金投入,投入246.64万元,更新11辆越野运兵车、4辆皮卡工具车,购置通讯车1辆、指挥车1辆、装备车1辆,购置储备风力灭火机60台,提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综合保障能力。同时,重点打击国省道沿线、森林资源丰富、偏远山区、毗邻北京和重点设施区域的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违法者依法处理。目标实施细则。(纪文君、邓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