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科技“赶大集”惠农零距离

2019-03-20 18:01:3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

“多跟专家学种地,少走弯路,多赚钱!”“选什么样的种子高产,什么样的化肥对土地好,我年年都来问。”3月7日,平泉市台头山镇台头山社区大集上热闹非凡,人头涌动,该市农广校的专家们被农户们团团围住。

每年春节一过,平泉市农广校的专家们就下到承德市19个乡镇开展田间课堂巡回宣讲,发放农耕技术手册。现如今,农资整治、田间课堂、绿色管理等已经成了平泉市每年春耕备耕必不可少的环节。

农资整治:强保障解民忧

“春季是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的销售旺季,也是不法分子坑农骗农的高发期。为了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平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秦凤彬介绍。

该市多部门联动,科学抽样检查。农业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和植保植检站合作,对承德市110余家经销农资门市展开抽样调查,以玉米种子抽样、植物调运检疫证书、农资销售台账、有无违禁种子、农药销售及农资溯源管理情况等为主检内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经销商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开展20多次突击检查,发现问题3起,且全部整改完毕。系列行动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了农业安全,解了农民担忧。

田间课堂:兴科技惠民生

“从前家里的地都用来种玉米,一年下来,玉米也卖不了1万块钱。现在跟农广校的专家学种设施菜,一个棚一年至少能赚4万块。”茅兰沟乡五家村村民王瑞杰,不仅参加了农广校组织的培训,还考取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证书,从一个普通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土专家”,从贫困户蝶变成了“万元户”。

王瑞杰只是平泉新型职业农民的一个代表。2014年起,市农广校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每年定期开展培训20场,覆盖承德市19个乡镇的“田间课堂”开展技术讲座30次,田间地头巡回指导农民1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农用技术手册、明白纸2万余份。此外,平泉市农广校还推广了线上教学解答“云上智农”app,随时随地网上解答农业技术问题,目前已注册农民400余人次。

绿色管理:出了口富了农

农民富则国家富。随着绿色生态有机理念的兴起,本着“一控二减三基本”的原则,用畜粪制成的生物有机肥成了惠农新抓手,也成了农民使用“有机”致富的法宝。以此为契机,平泉市农牧局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整地保墒,对农作物施肥、除草、防病、治虫等全过程进行“绿色管理”。

“我家的黄瓜施的都是农家肥,省钱不说,还能提高质量和效益。如今还有了自己的有机品牌,黄瓜不但卖到了京津,还上了俄罗斯人的餐桌。”茅兰沟乡五家村党支部书记张连荣欣喜地说。目前,茅兰沟五家村已建设设施菜大棚227个,年均产值近千万元,农民们坐上了绿色管理、脱贫致富的“复兴号”。(记者张丽莉 通讯员刘妍、姜玉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