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发布“传承文明绿色清明”倡议书

2019-04-02 16:21: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承文明绿色清明”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在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共度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我们倡议:

一、尊重传统,崇尚文明。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尊重传统文化、崇尚美德传承的特殊节日,是彰显民族精神、弘扬爱国情怀的重要节点。希望城乡广大居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明祭祀的过程中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家庭观,以传统文化滋养文明祭祀行为,用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

二、绿色低碳,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十字路口、广场、小区、绿地等公共场所以及山头、林地、田边等焚烧纸钱、抛洒祭品。提倡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发扬美德,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给予关怀关心关爱,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安度晚年;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移风易俗,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提倡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搞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建大墓、豪华墓,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于人民。

五、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宣传殡葬改革,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六、错峰出行,确保有序。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避开高峰,错开时段,防治车辆拥堵。提倡骑车、乘坐公交车等环保方式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自觉遵守安全规定,不违规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发生。

七、传递温暖,共创和谐。广泛开展慰问军烈属、关爱空巢老人、尊老孝老敬老、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帮扶互助,共建和谐家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新时代召唤新风尚,新风尚引领新气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用文明行动扮靓文明城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积极贡献。

承德市文明办

承德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