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压实责任警钟长鸣 全力以赴消除火灾隐患

2019-04-04 17:48:17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压实责任警钟长鸣 全力以赴消除火灾隐患

——论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下)

一份责任心,保住万坡绿;密织防火网,防灾又保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仅事关世界文化遗产安全、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事关全市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坚持预防为主,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才能确保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重大,容不得丝毫的懈怠和侥幸。承德市拥有多年的防火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但火灾无情,切不可疏忽大意。当前,承德市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受气温大幅回升、有效降雨减少、大风天气增多,以及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等因素影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越是关键的时候,越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不仅要始终绷紧防火这根弦,在思想层面上“防患于未然”,还要在实际行动上层层抓落实。既要坚持预防为主,严管重点部位,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消除各项火灾隐患,更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必须强化应急保障,做好应对各种火灾的准备预案,建立“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防火队伍,“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文物、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必须严管易发火灾的重点部位,集中人力物力,严防死守,确保零火情、零火灾。承德市坐拥避暑山庄、外八庙等世界文化遗产,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既是承德市的底蕴,也是火灾的易发区域。面对严峻形势,必须举全市之力,严密防范,全面加强火源管控,全力以赴开展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动,依法治火,从严查火,严厉震慑违法用火行为,唯有如此,才能消除盲区和死角,防微杜渐,杜绝火灾隐患。

责不明则事不顺。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并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但也要看到,工作中的疏漏、管理中的死角依然存在。因此,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必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责任,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户户签订保证书,健全责任制、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实行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两委”包组、护林员包片的网格化全覆盖防护机制,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必须按照“五清”攻坚月方案要求,立即开展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落实责任人、整治时间和任务要求,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还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不仅让干部清楚自己的责任,更要让群众清楚自己的义务,上下齐心,才能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必须强化应急保障,时刻做好扑救准备。俗语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遇到险情时才能游刃有余。因此,必须修订完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演练,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增加防护人员密度和防火设备,积极做好扑火机具、扑救物资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各专业扑火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集中待命,车辆、机具、通讯设备保持良好状态,随时应对突发火灾,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及时出击。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面对无情的火灾,我们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条不能突破的红线和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全力以赴预防和控制人为火灾的发生,确保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万无一失。(承德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