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2019-04-08 17:33:57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至2018年末,全市累计入库水资源税11192.66万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自2016年7月1日启动水资源税改革以来,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水资源税收入与水资源费收入相比显著增加。2016年7月至2018年末,全市累计入库水资源税11192.66万元。

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财政、税务、水务等部门在政策宣传、组织培训、核定测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认真研究水资源税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征管办法,协调解决试点中的重大问题,有力地保障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成立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联席会议,统筹推进全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宣传,提高水资源税试点工作社会认可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实施氛围;建成水资源在线监测和监控平台,全市累计建成非农取水户在线监测点306个,录入非农取用水纳税人取水信息1435条;开展农业水资源税纳税人认定工作,累计核查农业用电户23905户,累计核定农业取水量2270万立方米,为水资源税征收提供准确依据;严厉打击违法取用水行为,拉网式清查取水户1500余户,全市累计关停水源井320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40万立方米。

水资源税改革实施以来,我市水资源税收入与水资源费收入相比显著增加,2016年8—12月累计入库水资源税4115.66万元,2017年累计入库水资源税9629万元,2018年累计入库水资源税9515万元。同时,改革有效推动了高耗水企业增强节水意识、转变用水方式,合理循环利用水资源。

据了解,改革工作实施后,我市各用水企业积极加大投入力度,开展节水技术改造,部分企业进行了水源切换工作,利用中水、井下疏干水、地表水等代替地下水,部分企业建设了污水处理循环水利用系统,节水效益明显;在相关部门的认真管理下,水资源税按照税收征管法严格征收,取用水户纳税意识明显加强,节水意识也明显提高,纷纷自觉调整用水结构,节约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强化了取水许可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纳税人纳税前必须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做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水资源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如今,我市财政、税务、水利三个部门共同构建了“水量核准、纳税申报、地税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管理模式,形成征税治水的强大合力,有效提高了用水效率,实现了促进水源涵养、释放生态红利。(记者关秋实,通讯员宋会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