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把事办到百姓心坎里”——记省级“三八”红旗手兴隆蘑菇峪镇党委书记孟庆华

2019-04-08 17:34:58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记省级“三八”红旗手兴隆蘑菇峪镇党委书记孟庆华

“想做事,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感情。如果我早上打卡上班,下班按时回家,做‘走读生’,就会让我同这里的山山水水和乡亲们产生距离感。我愿意当一名‘住校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蘑菇峪这片土地上,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蘑菇峪人民多做一些事情,让这里的风景更美丽,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说这句话的人叫孟庆华,兴隆县蘑菇峪镇党委书记。作为距离县城最远、发展相对落后、贫困发生率较高且脱贫任务最重的偏远乡镇党委书记,她吃住都在单位,特别是2018年4月份以来,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好多时候去县城开会,家在县城,但她都是开完会直接回到单位工作,个别时候也就是急忙回家带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几乎从不逗留。

“她是一个不怕困难,能打‘硬仗’的人。”和她共事多年的同事说。2018年,是兴隆县脱贫摘帽之年。面对全镇805户1610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孟庆华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每个村每一户家中,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解决群众问题。

“记得那时候,她丈夫心脏支架手术后需要人陪伴,80多岁的老父亲也需要照顾,孩子正面临高考。”孟庆华的同事感慨道,那时候全镇的精准识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很多政策的落实都需要她去拿主意。就这样,照顾父亲的事她放在一边,丈夫做手术她带着工作文件陪伴了两天,孩子考试她只目送到车站。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她流过产,却还挺着虚弱的身子奔走在工作一线。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有时候我经常反思,我感觉自己对不住我的家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孟庆华眼中有无奈、有泪花。

“孟庆华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也是一个优秀的乡镇领导干部。”孟庆华的领导告诉记者,这一年中,在孟庆华的带领下,蘑菇峪全镇实现了到村项目24个、到户产业项目1042个、到户就业岗位470个,发展特色养殖条件户1236户,落实教育补贴1319人,免费体检1787人,家庭签约医生2369人。签订完成孝心慈善养老基金1143人,灵活就业补贴972人;完成系统内危房改造311户,老旧房屋改造160户。确定并实施易地搬迁户418户1155人,落实分散饮水项目105户。安全用电、宽带入户(是否安装入户尊重各户意愿)、4G覆盖全部实现。广播电视、卫生室全部达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退出贫困户805户1610人,退出贫困村8个,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这一串串枯燥的数字里面包含着孟庆华的全部心血。

她是一个心细如丝、能暖人心的人。2018年,村“两委”换届与脱贫攻坚工作重叠开展,蘑菇峪镇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更需要物色和选出一批能力素质过硬的村干部。

“蘑菇峪镇作为偏远乡镇,信息相对闭塞,选举环境复杂。”孟庆华的同事告诉记者,孟庆华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深入群众做宣传,讲解新时期换届政策和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对一些因年龄、身体等原因不能参选的老村干部入户慰问,对一些村级优秀人选重点考察,开展谈心谈话,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付出就会有回报。最终蘑菇峪镇22个行政村,有20个村实现支部书记、主任“一人兼”,占比90.91%。蘑菇峪镇党委被县委授予村“两委”换届“先进单位”,并在全县表彰大会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孟庆华还鼓励优秀女干部参与到村“两委”换届中。她常说“工作不分男女”。在她的鼓励下,有3个优秀女村干部脱颖而出,实现党支部书记、主任“一人兼”。

“当干部就得干实事,特别是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从长远考虑给老百姓谋利益。”孟庆华说。

蘑菇峪镇有1409户贫困户,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孟庆华几乎全部走访到了,个别困难户更是去了三遍、五遍。在走访过程中,她总是细心听取群众诉求,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在短期内找到解决办法,反馈群众。从最开始的走访需要村干部带路,到后来几乎每个村每一户的家庭情况都记在其脑海中,村里的群众看到她也像看到了亲人。

“要把事干到老百姓心坎里,就得多琢磨他们在想什么。”孟庆华说,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要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的红利。(记者马思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