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大力推广洁净型煤替代散煤优化空气质量

2019-04-15 14:24:54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大力推广洁净型煤替代散煤优化空气质量

今明两年全市11万户居民可享“绿色暖冬”

“自从家里用上洁净型煤,不仅干净耐用,没有了过去散煤的灰尘,而且屋内恒温,再也不用早起捅煤炉、提煤块、运煤渣……”鹰手营子矿区汪家庄镇涝洼滩村的郭维宝家室内温度计上显示室内温度23℃。3月2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承德市将把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开展以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同时,优化空气环境质量。

近年来全市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使用量年200余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15%左右,约90%用于冬季采暖。据测算,1吨原煤散烧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相当于1吨工业燃煤污染物排放量的10倍以上,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约15%的民用煤炭消费,对污染物排放量的占比超过50%。

为改善大气质量,今明两年,承德市计划新增洁净型煤替代燃煤户数11万户,每户取暖季按2吨煤计算,每年洁净型煤新增指导推广量为22万吨。今年,在原推广基础上,重点推广以市中心区和县城建成区及周边区域的居民用户,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其中包括双桥区5个镇、48个村,双滦区6个镇、61个村,高新区2个镇、35个村,营子区营子镇6个村,以及其它8个县(市)政府所在地8个镇、172个村。2020年,在原推广基础上,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交通沿线为重点,逐步推广到103个建制镇,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

同时,承德市将实施洁净型煤及型煤专用炉具补贴政策。2019年采取弹性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500元/吨,每户可享受补贴资金的洁净型煤不超过2吨。采取型煤与炉具捆绑销售模式,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置一台型煤专用炉具,需同时购买2吨以上洁净型煤,炉具按照1500元/台标准予以一次性补贴。“洁净型煤具有耐燃烧、低排放、更安全、节省煤等优点,使用洁净型煤从宏观角度讲可以降低大气污染物含量。选购使用洁净型煤,比较适合承德市广大农村地区,希望市民尝试清洁取暖方式。”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李敏 通讯员张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