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9-04-15 15:15:2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志愿服务 提升质量水平

——三论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志愿服务是一种修养,一种高度,是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温暖和力量。志愿服务行动是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深化志愿服务,提升质量水平,把志愿服务打造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特色品牌,凝聚起文明城市发展的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志愿服务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力量影响公众,以润物无声传递美德,让正能量的氛围充盈社会,让文明和谐和向上向善沁润人心。承德市志愿服务底蕴深厚,志愿服务品牌众多,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6.5万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到36万人次。但是,承德市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规模不大、缺乏常态、效果不实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把广大市民组织发动起来,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创城宣传者、人人都是监督管理员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城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变“单打独斗”为“共建共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关键在于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当代志愿者已经不是个体化的运行方式,而是组织化的行动模式,组织化的志愿者行动所带来的效应远远高于个体的志愿服务。为此,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在市级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县区成立志愿服务协会,发挥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作用。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村)、学校、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起来,统一到“燕赵志愿云”平台登记注册,让注册志愿者队伍更加壮大。要注重调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的积极性,建立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要培育和发展新的志愿服务组织,注意吸收“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文体工作者、老教师、老模范)“五青”(青年学者、青年文体工作者、青年创业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及民间文艺骨干、文化能人、新老乡贤和致富能手等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更多的好人,充分发挥志愿者抱团做好事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激励与促进作用,推动志愿服务个性化、专业化。要推广“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群体,一个志愿服务群体塑造一个志愿服务品牌”的模式,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线上发展,扩大承德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开展志愿服务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获得一项荣誉,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动的根本目标,从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增强志愿服务活动实效。要围绕创城唱响“文明承德·志愿有我”主旋律,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志愿者、退休老干部志愿者,开展“访千楼万家”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市民参与度。组织青年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营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秩序。组织职工志愿者依托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车站、广场、窗口单位等,开展“便民助民,优质服务”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清洁环境,美化家园”志愿服务,强化市民主体意识,形成关爱他人、关心集体、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以活动为载体,志愿者队伍才能各展其长、各尽其才、各献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一件件小事,把自己当作城市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一个“品牌”,时时处处维护承德形象,彰显整个城市的文明品质。

有责任才会尽心工作,敢担当自会奋勇向前。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搞“笼统”化、“模糊”化,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必须抓深、抓细,把任务分解到面、细化到点,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登记注册、教育培训、需求对接、褒奖激励、定期会商等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有序运转、常态规范。要完善和落实志愿服务基金、众筹义卖、服务保险、星级认证等举措,让优秀志愿者得到优待,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凝聚起新时代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强大力量,全面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育文明人,建文明城,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蕴含一种温度,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发扬、践行和传递,最终汇聚为城市文明的暖流,潜移默化地滋润城市,润泽千家万户。当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迎来的又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真正把创建工作当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契机,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求真效,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