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电动车新国标开始实施,记者一线走访调查

2019-04-17 13:55:33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动车新国标开始实施,记者一线走访调查——

商家:销售不受影响消费者:期盼细则快出台

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将给电动车带来哪些新要求?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能否继续上路?究竟哪些品牌电动车和型号符合新国标标准?针对这一系列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对承德市的电动车市场进行了调查。

记者从网上查看了一下被成为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记者发现,与旧国标相比,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面对着一系列专业术语,记者也找专业人士做了解读,实际上,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千米/小时、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千克、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

●商家:销售不受影响

4月15日,记者走访了承德市集中销售电动车的都统府大街,一列排开的电动车销售商家都对新国标了如指掌,见记者要购买电动车,便主动推荐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在一家店铺,销售人员主动带记者来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前面,“速度、脚踏板、锂电池都符合国家标准,完全不必担心。”记者发现,这家店铺的好多款电动车都打出了特价的牌子,有符合新国标的,也有老款不带脚踏板的电动车,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与实施新国标并没有关系,只是单纯的促销。

在紧邻着这家商户的另一家电动车销售门店,也有几个人在咨询新国标的问题,店员也都耐心地给予解释。记者发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在价格上并没有差别,新国标的实施没有影响到旧版电动车的销售。店员告诉记者,“新国标准确地说是针对生产企业,让生产企业把标准提高,更安全,销售企业其实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但是这些天前来咨询购买电动车的人都比较关心新国标,在购买的时候会倾向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

在一家相对较大的电动车销售门店,销售人员坦言,他们也在等待具体的细则出台,毕竟这是他们日后进货的风向标。

消费者:期盼细则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了正在挑选电动车的张女士,她仔细地询问着有关于新国标的问题,“原来的电动车坏了,准备再买一辆,接送孩子方便,不堵车,不闹心。”张女士在来购买电动车之前,已经在网上找了有关于新国标的消息,反复看后还是有些疑问,所以到实体店来仔细看一看。张女士不清楚,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是否还能上路,如果可以,能过渡多久?哪些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车是具体列入国标目录的,这些都是张女士关心的问题。

记者带着张女士这些问题也咨询了相关部门,据了解,河北省正在推动相关立法,目前由河北省公安厅等三部门起草的有关电动车管理的实施细则,已送立法机关审议,公众关心的问题都会在细则中一一体现。

此外,记者也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新标准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将会有一个过渡期,将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记者袁雪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