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丰宁隆化降下春雪

2019-04-25 11:41:26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场丰宁隆化降下春雪

人间四月芳菲尽塞外白雪绕城飞

“昨天还是露着腰,今天却要捂上貂。”前一天30℃高温,一下子跌破10℃,着实让山城人措手不及。4月24日,受冷空气影响,市区普降小雨,而丰宁、围场、隆化三地迎来了一场春雪。海棠未雨,梨花带雪,一半春休。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搅翻全城。

“刚刚脱下秋裤就降温了,还得再穿上,这个春天真是有点忙乱。”当市区居民正在感叹气温变化太大的同时,丰宁、围场等地的居民却已经重新穿起了棉袄,迎接着一场春雪的来临。记者连线坝上居民,从4月23日17时开始至24日8时,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部25千米范围内降雨,24日8时至11时由降雨变成降雪,3个小时左右雪深达到6厘米。

随后,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自4月23日傍晚开始,承德市自西向东迎来了一场降水天气过程。而随着气温的降低,从24日早上开始,丰宁和围场两地的雨水渐渐变成雪,这场突如其来的四月飞雪让两个县城披上了银装,纷飞的春雪与绽放的花儿相互映衬,宛如一幅秀丽的风景画。据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4日14时,在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中,围场的降水量最大,达到18.2毫米,丰宁的降水量也达到了15.4毫米。当日17时左右,隆化范围内也出现了雨加雪天气过程,而隆化降雪稍小,随下随化。虽然四月飘雪让很多市民觉得新奇,但是,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四月下旬这种降雪现象在承德市围场和丰宁地区属于正常现象。

由于去年冬季降水较少,承德市抓住有利时机,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为今年的春耕提供有利条件。这场谷雨节气后的首场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有效地改善了土壤墒情,对春耕生产起到了有利作用,对降低承德市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也较为有利。但这场降水对北部地区的部分果树坐果将产生不利影响。据市森林草原局农业推广研究员李子海介绍,由于承德市面积广,南北地区气温温差较大,虽然南部地区花期早的果树都逃过了这场降温,可围场、丰宁等北部地区的许多果树正处于花期,这场降雪对这些区域的山杏、金红苹果和梨树的坐果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花木着白,山川裹素。

春雪降临搅翻了网友的思绪,人们纷纷化作诗人、摄影师,他们举起手机,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炫一波雪景,叹冰雪奇缘。记者从网友转发的视频和照片中看到,嫩绿的柳芽上顶着白雪沿着树干垂下,绯红的桃花上也覆盖着一层厚厚地雪花,美不胜收。而在坝上地区,广阔无垠的大地上覆上一层白雪,亦如山水画般秀美。有人感叹“春雪谢了红花,太匆匆”,也有市民调侃“半袖穿得太早,美丽冻人”,更有市民沉浸在雪景中,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记者娄丽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