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三项举措持续改善水生态

2019-04-26 15:10:50 来源:兴隆县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兴隆县科学研判水利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补齐建设短板,巩固治理成果,坚决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改善水生态,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突出三个监管,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该县从严格水资源管理方面入手,重点加强用水监控单位和国控点的用水监督管理,在县内25家用水企业实施计量设施安装项目,建设26个非农取水在线监测计量点,推进构建节水型社会。进一步强化河道监管力度,认真开展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排查整治工作,集中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强化河道采砂企业日常监管,执行全域河道采砂限批制度,并在柳河沿线20公里安装监控设备50套,建立覆盖兴隆县的信息平台,实现监管智能化、无盲区、无死角。增加柳河沿岸管护人员51人,捡拾沿河两岸垃圾,确保柳河两岸环境整洁。同时,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做好河长制信息平台试运行工作,加快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继续完善《河(湖)(库)水域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和30条县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既落实河长制,又实现“河长治”

实施五大工程,补齐水利设施建设短板。围绕“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区域水资源安全”核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长抓不懈,实施生态治理、节水灌溉等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推进生态水系工程建设进度。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在清水河、泃河、潵河南源及潵河四条河流采取河道清淤、石笼护脚、生态蓄水坝、景观绿化等治理措施,加强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清查入河排污口10处,并建立档案,对重点企业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启动兴隆县2019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现灌溉面积0.8万亩;实施防汛应急和非工程措施建设工程,对八卦岭西区护村护地坝进行应急修复,对兴隆县预警广播系统和视频会议终端进行升级改造,提高预警监测能力;实施2018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建设项目,治理小流域15平方公里,建设水源工程73处、节灌工程48处;实施县城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和铺设供水管网3879米。

坚持两项工作,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在维护好已有供水工程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工作原则,聚焦“建得好”“改得好”“管得好”核心问题,计划对兴隆县20个乡镇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设集中供水和分散工程,该工程完成后可解决5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项目的实施对保障农村的生产生活,巩固扶贫成果,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坚持做好移民后扶工作,加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核实人口的基础上及时发放2019年度直补资金446.9万元,并计划投资1300万元,加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本口粮田、农田水利、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移民生产生活,为移民工作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