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双桥区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惠及市民

2019-05-05 11:38: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最怕头疼脑热,去医院耗时费力,有时还得让孩子跟着忙活。现在有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下个楼就能看病拿药。”4月13日,家住新华园的李桂芝感觉血压不稳,在社区门诊测量血压并就诊拿药。今年承德市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中型医院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双向转诊制度,逐步形成社区卫生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双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卫生服务基本覆盖所有社区居民,城市居民从住所步行15分钟内便可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双桥区建立了大型残疾人专用康复中心9个,残疾人康复站58个,康复室53个,全区91%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

此外,双桥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中型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鼓励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坐诊,同时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大中型医院进行全科医疗培训,实现了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帮扶式托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各级各类医院合理分工,逐步构建新型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形成规范的双向转诊制度,分流患者就诊层次,引导卫生资源向基层分流。

据了解,每个季度,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会有市中心医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前来坐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跟着专家查房、出诊,并不时向专家求教,积累更多医疗经验。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李站长发现,自从与市区各大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后,来看病的居民明显多了起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见到专家,非常方便。(记者李敏 通讯员李萌、杨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