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13 17:23:5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自己的善行善举存入“道德银行”,在“扶贫爱心超市”中支取等价物品。丰宁采取“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新模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018年,丰宁全面启动“扶贫爱心超市”建设,制定出台了《推进“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道德银行”可存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方面道德行为,在上述五方面作出贡献、获得相应荣誉称号的村民,可将自己的善行善举兑换成积分,存入“道德银行”。积分可长期储存,也可根据需要进行支取,在“扶贫爱心超市”中兑换成等价值的物品。

已建成“扶贫爱心超市”的行政村,在村内威信高的老党员、道德模范、党代表等群体中,选取5—7名公道正派、敢于直言、热心公益的群众,组成道德评议会,负责“道德银行”和“扶贫爱心超市”的管理工作,由专职道德银行管理员负责登记好人好事及不良行为。同时,建立《道德积分奖励兑换制度》《扶贫爱心超市货物进出登记制度》《扶贫爱心超市日常管理制度》《“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公示公开制度》等,保障所有的爱心捐助都在超市展现,所有的善行义举都可以兑现。

如今,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到今年年底,该县70%的行政村将完成“扶贫爱心超市”建设,2020年底实现全县310个行政村全覆盖。(记者关秋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