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双桥区太阳能微动力技术实现农村污水零排放

2019-05-16 10:08:1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桥区下南山村位于正在建设的双峰寺水库库区附近,村里105处院落散落在长约两公里的山沟里。由于居住分散,污水很难实现集中处理。如今,一套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让污水没了踪影。“以前污水直接用水桶泼到大街上、河道里,夏天臭味扑鼻,冬天结冰路滑。”村民左凤琴说,自从去年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家里污水有了去处,污水变清水,可以用来浇菜园,沉淀后的有机质底泥,还可以当有机肥,污水变废为宝,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左凤琴家的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在门口。一个两米来高的铁架上,顶部是太阳能板,中间有个布满按钮的操作箱,地上冒出3个透气孔,整套设备操作简单,节约空间。处理污水不花一分钱电费,还能远程全自动控制,一动按钮,污水经过收集、厌氧生物处理、接触氧化、沉淀等程序,就变得非常清澈。

据介绍,这套污水处理设备主要是由进水格栏井、厌氧池、缺氧池、太阳能曝气池、沉淀池等部分组成,使用太阳能微动力技术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悬浮物、磷、氨氮及金属离子,污水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再进行排放。

“对于居住分散的山村来说,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成本太高。”双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强说,农村污水处理一直是难题,也制约着乡村面貌整体改善和提升,2016年,双桥区开始寻找解决之道,经多方考察,选中了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

“下南山村是全区首个试点村。项目总投资630万余元,村民没花一分钱,共安装了105套设备,整村实现污水零排放。”王志强说,今年该区还将在车子沟村和陈家沟村实施污水处理改造项目。(记者孙涛 通讯员李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