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闯黄灯是“冒进信号”记3分罚200元?交管部门予以辟谣

2019-05-21 15:18:3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闯黄灯是“冒进信号”记3分罚200元?承德市交管部门予以辟谣

近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通知开车的朋友注意了,出个新规定,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这叫冒进信号,扣3分罚款200元,闯红灯扣6分罚款200元,请相互转告,切记切记!”这条消息在微信里被迅速传播,5月20日,记者向承德市交管部门求证此事,工作人员证实这是一条谣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也就是说,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当依次在停止线以外停车等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网传“闯黄灯”的新规定属于谣言,但驾驶人开车时要注意文明礼让,遵章行驶,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据介绍,黄色信号灯的法律意义是警告、警示的意思。具体运用在红灯变到绿灯的间隙间或者是绿灯变为红灯的间隙间。有的车主抱有侥幸心理,想着既然要变灯了,那就先开过去再说,但有时还没等车身越过停止线,黄灯已经变成了红灯,面对这种尴尬情况,到底如何做才能不被扣分呢?有关这种情况,法律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前行,未经过停止线的则禁止继续通行。在黄灯亮时且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如果继续前行则属于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如果在黄灯结束前,车辆只要整体已经越过停止线,不管起始位置在哪,都不算闯黄灯。而对于没有完全越过停止线的车主来说,只要保持车辆静止不动就行了。因为闯红灯认定需要拍摄三张车辆运动的照片,只要车子保持不动,摄像头就不会认定你是在闯红灯。(记者于丽静 通讯员霍文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