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承德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

2019-05-29 16:31:00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

——承德市“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一线走访系列之一(堡垒示范工程篇)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承德市以强化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服务功能,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根本着力点,通过把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支部堡垒强不强,脱贫战场见分晓。在实际工作中,全市各地创新党组织设置,积极打造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经济组织为依托、产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实现了经济组织聚在产业链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帮在产业链上。在党支部坚强堡垒的支撑下,承德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正在取得一个个胜利。

●经济组织聚在产业链上

“粪便垃圾,熏天臭气,不是马踩庄稼就是牛进地,纠纷一起接一起。”这是从前人们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托果奈村的描述。土地贫瘠导致这里种植业发展艰难,养殖业毫无悬念成为主导产业。然而,还没等村民腰包鼓起来,环境恶化、矛盾纠纷等问题接踵而至,产业发展也步履维艰。

对此,托果奈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将一家一户的零散养殖改变为组建合作社集约经营。最终,在镇党委和驻村工作组协调帮助下,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22户贫困户,在距离村庄2公里外建起占地27亩的养殖场,并实现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

在养殖场内,山东某畜牧收购公司的经理一边指导工人装车一边说:“以前这么远的村,我们几乎不来,一家一户谈效率又低,现在好了,跟合作社一谈,妥了!”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当年,该村出栏牛20头,累计收入23万元,2017年底前已实现整村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承德市各村党组织发挥在规划发展、培育产业、村庄治理等村级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围绕村情实际、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采取单独组建、跨村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建立各类经济合作社、行业协会、家庭农场和农业发展公司。

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党员干部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2047个、行业协会51个、家庭农场459个、农业发展公司113个,建立各类产业党支部230个、产业党小组800多个,在产业链上从事生产经营的党员有4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经济合作组织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初步建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明显提高了精准脱贫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在兴隆县安子岭乡双炉台村,伴随着游客的阵阵欢笑,一只只漂流筏被放入浪花飞溅的河水中,顺流远去。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双炉台村党支部根据自身资源条件,依山就势,牵头成立恒河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个村民入股,最低3000元,上不封顶,公司化运作,每年分红不低于8%,村民稳赚不赔,公司当年营业额即突破300万元,形成了“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花香蜂自来。双炉台村尽享生态“红利”,相邻的天桥峪和老虎沟等村主动抛来“橄榄枝”,合力打造区域旅游品牌,为拓宽脱贫渠道“增效应”。

目前,兴隆县积极探索实行“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资金+佣金+股金”等多种脱贫致富新模式,建立入股分红型、合作发展型、新型产业型等多种类型合作社93个,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休闲农庄等300户,建成30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点。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承德市坚持经济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通过支部联创、经济连带、脱贫共建等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和党建工作良性互动,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员帮在产业链上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脱贫靠支部。这是许多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平泉,很多村党支部书记都成为大山深处一面旗,闯市场的“领头羊”,奔小康的“主心骨”。

平泉市平房乡白池沟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尚投资150万元,成立了生态蔬菜市场服务公司,建设施菜基地600亩;榆树林子镇嘎海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带头建设施菜基地1300亩,建葡萄、大樱桃等水果基地230亩……目前,平泉市84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61名为致富带头人,带头建立产业园区71个。党员真正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先锋。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承德市组织产业链上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群众谋划致富门路,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党员争当“带富先锋”,引导收入偏低党员立足自主脱贫,统一制作了党员示范牌,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监督。走村入户、春风送岗位、认领“微心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基层党组织汇聚成了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市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合力攻坚,正在全面脱贫、共赴小康的道路上快步前行。(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