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2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

2019-06-11 10:21:3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4个工作日完成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

承德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见实效

承德市紧紧围绕落实国务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最新要求,再造重点领域事项审批流程,制定实施了《关于印发承德市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6个改革文件,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快公共基础设施接入等领域创新突破,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缩短工程建设项目落地时间,承德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从立项到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仅为24个工作日,全省最短,全国领先。

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敢于探索、善于突破,做到能简化的环节一律简化,能取消的要件一律取消;坚持“有法必依”,把住项目施工的最后关口,加强日常监管和审监联动,严守法律法规红线。在优化审批链条各环节审批流程基础上,以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为重点,实行分段联审联验,一家牵头、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充分发挥成立行政审批局的机构优势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制度优势,以理顺行政审批与国土、规划、住建部门关系为切入点,辐射其他审批职能部门,形成牵头部门明确、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实施分段审批。把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生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5个阶段。每个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规划方案联合审查、施工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多部门联审联验机制,其中,除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市规划局牵头组织实施外,其余阶段均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实施。确保实现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许可阶段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阶段5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共24个工作日。

重大事项会商。对政府确定的重大会商事项,明确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按照“确定议程”“组织会商”“形成纪要”的程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依据会商会议纪要,为项目单位出具《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项目单位凭工作函,即可并联办理国土、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加速项目落地。集中联审联验。对各个阶段的审批事项,按照“宽进严出、诚实守信、限时补正”原则,实施容缺受理审批机制,对6类非核心要件实行容缺受理。申请人凭借《限时补正承诺书》办理相关并联事项,大幅压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再造审批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明确“审批环节互为前置条件的,明确在一个环节提供,其他环节不再提供”,可通过会商会审、信息数据交换共享方式获得的材料不再要求项目单位重复提交等5类具体情形,共取消了“建筑施工合同”“勘察设计合同”等33个审批要件,取消审批环节35个,7个审批前置要件改为后期监管实施查验。调整审批时序。将供水、供热、供电、供气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报装由竣工后提前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办理,建设工程竣工后直接办理接入和验收。7类公共基础设施接入领域高频事项全部承诺在9个工作日办结,仅为法定累计时限的6.7%。水、热、电、气相关企业通过“一站式”窗口服务、公开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促进办事人员实现并联办理。优化评审程序。组建工程预算编制企业中介库,对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由市行政审批局组织项目建设单位从中介库中抽取企业编制工程造价,住建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政策性审核备案,作为招投标最高限价,财政部门不再进行财政评审,有效压减了财政部门、住建部门分别审核工程造价所需的成本、时间。(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陈烁)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